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一辆永不发车的大巴,带我们从冬天“开”往春天

2020-03-05 14:43:27 来源: 海门日报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原本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凸显出来,他们或许不那么起眼,只是你偶然间擦身而过的路人,你甚至可能都没多看他一眼。但在阴霾之下,却突然闪亮了,我们才发现,他在我们的生命中何其重要。

车子是我自己的,磕了碰了都算我的

海门市四甲镇货隆村党群服务中心路对面的新弘大桥,是进入村子的一处关键入口。

上午9点30分,记者前往村部途中见到,近30米宽的道路被一辆车长8.5米、宽2.5米的大巴“截”成了两半,道路南侧有间隔离板房,路口处四五名志愿者正对路过车辆和行人进行体温监测和身份登记。

该村党总支书记施雪娟告诉记者,2月2日,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升级以后,在村主干道设置了两道检查卡口。

 很快,一道卡口完成了封路,但另一道卡口却让村干部犯了难。

    原来,三余竖河将货隆村划成两半,其中一半在大河东侧,平时人和车都是从横跨大河的新弘大桥上通过,而这道卡口就在桥下与货四公路的交汇处,路面宽近30米。

 起初,村干部搬来了废弃简易栏杆,奈何太短,起不了阻挡隔离的作用。

 “现在是国家需要、百姓需要的时候,我能帮一点是一点。”上海扬名旅游公司客车司机吴雪中面对记者,摆了摆手,脱口而出。

今年53岁的他,个子高高的,带着眼镜,穿着件薄羽绒背心。回忆起,当时接到村委会的“求助”电话。他说,“疫情期间,车放在家里也没用,我没细问就答应了。”

    今年是吴雪中开车的第28个年头,当问到每天进出卡口的车量多,会不会担心这些车和自己的车发生碰擦时,纯朴的吴雪中连连摆手,“车子是我自己的,磕了碰了都算我的” 。

    眼下,各行各业复工。但吴雪中表示,“我不着急回去,车是我自己的,可以自由安排复工时间,在这边能多待一天是一天”。吴雪中打算等这边交通管控解除再把车驶离。

为了防止车子漏电,吴雪中一周来路口一趟,把车发动一下,再问问志愿者们有没有别的需求。

两次换车被淘汰,可我心依然滚烫

在记者了解情况时,看到在货隆村村委会门口,还停放着辆黄色金龙客车。当询问车主时,一位男士被招呼了过来。

他叫杨宝华,50岁,老家就在海门四甲货隆村,在海门经营着一家金源汽车租赁公司。早上8:30赶到村委会的他,此时已忙前忙后了好一阵。“因为我老家就在这边,平时没事的时候,我就会过来看看,有什么帮得上的,就尽量帮。”

    交谈一番后发现,原来在2月2日吴雪中的大巴车出现前,这个路口已经接连换过两辆车,车主都是杨宝华。

 “回到家后,了解到这边有困难,我赶紧从公司开了辆车过来”。这辆车便是先前看到的黄色金龙客车,车长4米左右,在卡口“服役”了4天后,因车身较短被换了下来。

随后,杨宝华又安排人开来了辆11.5米长的大巴车。这次车长终于是“够格”了,他松了口气。

天气气温较低且阴晴不定,望着卡口志愿者被大风吹红的脸,冻僵的双手,杨宝华劝说志愿者到车里歇歇脚,暖暖身子。

“因为之前车子长期使用,空调保暖效果不太好,考虑到志愿者入夜后的取暖需求,最终这辆大巴也被他“淘汰”了。”杨宝华稍带歉意的说。

这时,吴雪中知悉了卡口急需车辆的消息,毅然将自己载35人的大巴车开了过来,至此卡口前前后后共换了三次车。

虽然自己的车,被搁置在一旁,但杨宝华服务大众的心依旧滚烫着。

“我们在这个路口,有时候一站就一整天,尤其在管控严格以后,24小时轮流值班。之前没有车子、板房,天还冷,挺艰苦的,后来有了车,还能进去歇一歇,躲躲雨,我们感到很暖心。”村民周帅,这次带着妻子一同做起了村口的志愿者。

据了解,目前卡口处共有近30名志愿者,“之前还要多,现在很多地方,开始复工了,一些人只能回去了。”施雪娟说。

什么都捐,最重要是把疫情控制住

除了向村里“贡献”了两辆车,杨宝华还向村里捐献了5套防护服、50只口罩、一箱鸡蛋、2瓶消毒液、5箱方便面、1箱香肠。

 “我从小在这个村长大,这么多人在前线坚守着,为了这个村,为了乡亲们,出点力是应该的。”在物资极度紧张之时,他想到的第一件事,便是能为家乡做点什么。

    这些日子,在货隆村村委会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一开始卡口处,还没有设置隔离板房,考虑到晚上,特别是半夜,执勤人员需要休息,我就想给他们做个简单的隔离箱。”

但四处联系无果,杨宝华只能另辟蹊径,以车代箱。所幸的是,没过多久,隔离板房就安置到位了。

    施雪娟在一旁补充道:“他还给我们村委会,捐了五千块钱。”杨宝华听完不自觉地,往车里躲。

 “这些没什么,不提了。”匆匆忙忙,想要结束这个话题。

 捐车捐钱捐物资,除了这些,杨宝华还驻了几天岗。

他在海门、海安经营两家公司,尽管工作上有不少操心事,但他还是忙里偷闲选择回家乡,给乡亲们做点事。

在村门口守了几天,就被大风吹了几天,“他们是真的不容易,经常一值班就是24小时,太辛苦了。”

   经历过后,他更对那份坚守的不易感同身受,看到村民齐心聚力,杨宝华劲头更足了,“这种时候,我不考虑个人问题,能把疫情控制住,就好了。”

(肖敏冬、杨镇潇 、吴佳欢、朱清渊、吴璟)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