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为“黄金水道”裹上“绿丝带”!南通如皋提升48公里长江岸线“含绿量”

2020-03-13 10:12:48 来源: 南通网

又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12日是第42个植树节,岸线绿化是长江生态修复的重要措施,对于守护一江碧水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拥有48公里长江岸线的如皋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牢固沿江生态屏障,提升岸线“含绿量”,积极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行走在如皋长江镇长江二桥西侧,一片火热的劳动景象,数十名工人干劲十足,扶植树苗、挥锹铲土、培正新土……这个春天,这里将种下榉树、柳树等乔木8000余株。种植现场负责人、如皋市良种场场长章建忠告诉记者,这里原先是大桥建设工程部,杂草丛生,建筑垃圾堆砌严重。政府调集了10台挖土机,经过一周时间清障平整,另购了5万方土进行回填,这块地才又“活”了起来。举目望去,新种的树木顶着江风傲然挺立,再过几个月,这里又将是在长江沿岸的一道绿色风景线。

在工人们忙碌现场的不远处,是如皋市备用水库南侧江堤边,51亩中山杉刚萌发出浅绿的嫩芽。这5600余株“绿色卫士”是2019年植树节种下的,已在江边坚守了整整一年。“这种树耐水湿、生长快,经过三至五年的时间,景观效果就会显现出来。”如皋市自然资源局林业技术指导站副站长刘朱燕说,中山杉不仅耐旱耐水湿,而且病虫害少,生长速度快,是加强生态保护和治理的“头号种子”。

南通,地处长江入海口,拥有干流岸线166公里,占全省15%,近年来,南通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地处长江下游、工作勇争上游”的政治担当和目标追求,高质量建设长江口绿色生态门户。

“既要建好长江黄金水道、黄金水岸,也要打造沿江绿色走廊,尽显大江风光。”去年,南通围绕让长江再现一江清水、两岸葱绿的目标,出台《长江(南通段)沿岸造林绿化实施方案》,推动大规模“增绿”、高品质“植绿”、抢救性“复绿”。为守护好一江碧水,从2017年起,如皋市加大整治力度,对沿江非法码头、污染企业和畜禽养殖场一律拆除,并同步开始沿线复绿。随着长江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的推进,岸线大面积复绿增绿,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如同在这条“黄金水道”裹上了一条条“绿丝带”,面貌焕然一新。

文:记者严春花 通讯员乔青 卢枳江 图:通讯员提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