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继“盘水面”相会“热干面”又传佳话,如皋非遗郭氏风筝“飞”赴武汉

2020-03-25 10:40:19 来源: 江海晚报网

本网讯(记者周朝晖 通讯员韩循 刘凯) 昨天,从如皋博物馆传来一个新消息:继如皋“盘水面”相会武汉“热干面”后,如皋非物质文化遗产“郭氏风筝”,即将在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展出。

如皋是有名的世界长寿之乡,同时也是一座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古城,拥有着深厚文化底蕴。清《通州志》记载:“风鸢出自如皋”,如皋与北京、天津、潍坊并称为中国四大风筝产地,以活鹞和板鹞为主要特色,折叠风筝和组合音响风筝更是全国首创。

如皋市博物馆副馆长朱晨东介绍:“如皋的板鹞风筝,板鹞硕大无比、平整如板,以六角形为基础,通过组合变化,结构成串连星式。放到天上接到天风后,风筝相对稳定,劲风吹响哨子、嗡子、嘟子,浑如一曲高空交响乐,可随风传几里甚至十几里路。”

如皋风筝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承载着如皋独特的地域文化。

朱晨东告诉记者:“这次我们将88组风筝送到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进行展出,从类型上看,此次展出的风筝可分为软翅风筝与硬翅风筝两种,从造型上看则主要分为鸟类与昆虫类,鸟类有燕、鹰、鹤,昆虫类有蝴蝶、金鱼、蝉等等,个个色彩鲜艳,生动有趣。还有我们如皋特色的板鹞风筝,放飞时声若洪钟,赏心悦目。”

传统文化中,风筝象征着思念,放飞风筝,就是将寄托的思念与爱传递向远方。如皋风筝与武汉的市民们相见,也是将风筝上承载着的祖国人民的关心与大爱,传递到武汉人心中。

朱晨东表示:“如皋风筝‘飞’往武汉展览,是继前不久如皋‘盘水面’落户武汉后又一次最新的特色风物互动。不只是如皋‘盘水面’要给武汉‘热干面’加油,同时,我们的如皋风筝也要给武汉悠久的历史文化、武汉的英雄人民加油。”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