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全新”街道体制 抗疫大考交出一份实践“答卷”

2020-03-27 17:07:41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140多万常住人口、336个居民小区带来的防控挑战和治理难题,江北新区充分释放党建引领、精简高效、重心下移的街道改革优势,设立724个各类型卡口、实现24小时不间断值守巡逻……“全新”的街道体制,在战疫大考中交出一份实践“答卷”。

党建引领激活防控“高效率”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江北新区各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依托“6(内设机构)+1(综合执法大队)+3(服务中心)”大部制扁平化的组织架构,建立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多元参与的高效防控体系,为抢抓战机、抗击疫情夯实体制机制基础。

“顶山街道按照全科干部的标准,迅速建立疫情防控部门社区联动机制,180名街道干部全部下沉社区一线。”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姚海洋说,由部门的“物理重组”到体制的“化学变化”,关键就在这个“全”字,干部与社工一起做好卡口值守、上门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

7个街道、81个社区充分发挥大工委、大党委作用,带动292个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投身疫情防控。扬子石化、南钢集团、南化公司等驻区单位积极响应,普遍成立党员抗疫突击队,一手抓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一手抓地方疫情联防联控。人才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也通过技术支持、捐资捐物等形式广泛参与,形成区域疫情防控合力。 

赋权赋能凝聚基层“战斗力”

“浦厂医院为扩大收治能力,紧急装修,装修垃圾急需外运。”“5302厂日夜为一线赶工医用防护服,可越堆越多的边角料无处处置。”“居家隔离家庭的垃圾需要单独处理,急需对接收运公司。”……这些紧急事件在以前会牵涉多个单位,甚至很难找到一个具体归口部门。而如今,江北新区各街道打破原有条线限制,整合城管、环保、安监、市场监管、国土五方力量组建综合执法大队,实行队员相对分工,有效解决“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等现实难题。

垃圾处理本该归属环卫部门,为何让综合执法大队来管?“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的‘四科三中队’,其中一个科室是公用事业科,包括环卫职能。同属一个大队,我们各科室、中队分工不分家。”顶山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公用事业科朱顾凌介绍,“城管队员在巡查中发现了涉疫情生活垃圾处置难题,就反映给公用事业科同事,联系垃圾收运公司处理,如遇人手不足,城管队员也会帮忙一起处置。”

网格治理织牢疫情“防控网”

江北新区将辖区统一划分为930个综合网格,并结合实际成立党支部338个,党小组592个,“一张网覆盖”已成为街道治理的突出特色。战“疫”打响,930个“红色网格”作为最小单元,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葛塘街道党工委针对重点人群,开展“四包一”防疫服务工作,即“一名社区(村)干部、一名网格员、一名驻社区民警、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包“一名重点人员”,做到隔离疫情不隔离关爱。“跑腿代购、视频暖心聊天、监测体温……这是我每天都要‘打卡’的事情。”泰山街道柳洲社区入党积极分子郭玲为确保居家观察居民的正常生活,每天帮助采购食材,把生活用品送到家门口,不定期与他们视频聊天,舒缓紧张情绪,帮助渡过难关。 

“跟居民从未感觉像今天这样‘亲近’,每天的疲劳,都被点赞和温暖化解。”网格员郭士荣由衷地感叹,“防控工作任务虽然艰巨,但通过这些工作,也拉近了自己与居民的距离。”通过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带动驻地党员群众参与,集聚抗疫志愿者4700余人,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 通讯员  宁组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