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在精准破局中扛起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任——论学习贯彻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暨第三届通商大会精神

2020-04-01 09:46:32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评论员

改革开放40余年的成就与经验充分表明,民营经济在市场经济的反复“摔打”中不断成长壮大,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就南通而言,过去,民营经济在全市又好又快发展中功不可没;当下,民营经济作为全市重要经济主体的地位不容置疑;长远来看,民营经济在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不可替代。奋斗伟大新时代,再掀民营经济发展新高潮,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保持战略定力,针对民营经济发展的“短板”,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树立高远的目标指向,采取硬核的务实举措,精准施策,精准破局,坚定扛起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责任。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党中央始终坚持的大政方针。扛起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任,需要我们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毫不动摇”的重大方针、“三个没有变”的重要论断,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深刻用意,以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作为政策指引和制度保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大支持,就是把民营企业作为平等的市场主体。要落实好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求,旗帜鲜明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既要打破妨碍公平竞争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更要勇于打破心中的“那扇门”。要落实好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要求,旗帜鲜明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善算长远账、算好整体账。要落实好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要求,旗帜鲜明坚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是自己人”,坚决摘掉“有色眼镜”,杜绝滥用公权的“乱作为”,摒弃所谓的“灰色规则”。

目标是工作的指针、努力的方向,只有确立高远的目标追求,才能吹响奋进的号角,才能激发拼搏的斗志和决心。扛起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任,要以全面打造长三角区域民营经济发展福地为目标,在营商环境上对标苏南上海,用一流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让企业以最强的投资意愿、最优的方式流程、最低的机会成本,在南通获得最大的发展空间和成果。要视民营企业家为南通发展的宝贵财富,像尊重科学家、尊重老师一样,给予他们最充分的社会尊重;要把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大门打得更开,“法无禁止皆可入”,让民间资本到更多领域大显身手;要给民营企业最给力的激励扶持,为项目建设、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作出重大贡献的要予以重奖,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的雄心;要从空间、融资、人才等方面着力,让民资项目获取最丰富的要素资源,确保项目落得下、长得快、活得好;要营造最好的法治环境,给予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最周全的呵护,让大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越是经济发展好、活力足的地方,涉企服务一定越是贴心、便捷和高效。扛起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任,要在精心定制更贴心、更便捷、更高效的涉企服务上下功夫,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按照“用户思维、客户体验”,更好服务“自己人”、办好“自家事”。涉企服务的前提,是能够听得到民营企业一线的声音。要充分用好政企微信群、信息直通车、民营企业服务中心等渠道和平台,确保企业的诉求意见听得到、看得见,还能办得好。惠企政策的见效,关键是落到一个“实”上。要在狠抓政策落地上聚焦聚神聚力,抓好及时兑现、足额兑现和全市域范围内的同步兑现,把党委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心支持落实落细落深。民营企业家的获得感,更多来自遇到困难时党委政府的“雪中送炭”。既要帮助民企解决像负担重、融资难等这类“迫在眉睫”的问题,也要帮助民企化解诸如创新意识不足、人才短缺等“久拖不决”的困扰,更要勤于回答“无问之答”、善于破解“无解之解”、敢于担起“无责之责”,用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助力企业茁壮成长。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