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通海安:全面开展“公筷公勺”行动,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

2020-04-01 10:09:47 来源: 海安市融媒体中心

“吃饭分餐就是好,干净卫生病不找,有人怕烦不想搞,不着调!”“红白喜事搞宴请,勺子筷子沾口水,合吃一碗老习惯,不卫生!”“亲友相聚在一道,讲究卫生是头条,倡导分餐好风气,呱呱叫!”“说得好!”3月28日,江苏海安市全面开展“公筷公勺”行动启动仪式上,一段幽默风趣的三句半表演《吃饭分餐就是好》博得满堂喝彩。

当日,海安市文明办、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委、文广旅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六部门联合发文,在全社会号召、组织开展“公筷公勺”行动,市餐饮行业协会和省文明家庭代表发出倡议,即刻得到全市餐饮店、机关单位食堂、广大市民、外卖小哥、快递员、保安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发海安人民对“围桌共餐”聚餐行为的反思。2月17日,海安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防控疫情 文明有我”大家谈活动。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加,讨论此次新冠疫情防控中对养成文明行为、文明习惯重要性的感悟或体会,共收到留言9000多条。其中“讲健康,多用公筷公勺,饮酒适量,拒食野味”成为市民自动自觉的最新共识。

“海安市此次全面开展‘公筷公勺’文明餐桌行动,既是顺应百姓呼声的需要,也是革除饮食陋习、传承餐桌文明、守护“舌尖上的健康”的必然选择,目的是引导广大餐饮服务企业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广大人民群众逐步养成文明餐饮习惯,进而不断提高海安文明城市形象和社会文明程度。”海安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说。

细节关乎成败,倡导推行公筷公勺也不例外。“倡导公筷公勺我们很支持,但是一般餐厅和家里使用的公筷和私筷一模一样,吃着吃着就分不清了”。在前期调研、宣传过程中,居民普遍这样反映。为此,海安市文明办、商务局发布《公勺公筷使用规范》地方标准,专门从长短、颜色、标识等方面规定了公筷公勺的制作要求。要求公筷公勺颜色宜为红色或类白色,与私用餐具具有相对识别性。公筷长度比自用筷长3-4厘米,粗端印烫“公筷”字样,公勺柄处印烫“公勺”字样。还针对餐饮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农家宴中心、居民家庭等场景,出台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操作的使用规则,例如在公筷摆放上,“一人双筷、一菜一筷或一桌三筷”,因地制宜,可供选择,不一刀切,又如“公筷公勺取菜要适宜,不将菜返回盛器”“摆放在存放区域的公筷公勺应标注消毒日期”等等,化“形”于“行”。

公筷公勺,榜样先行。中洋金砖酒店是海安市餐饮业的龙头和标杆,一直致力于为全市人民提供健康、文明、雅致的就餐环境而不懈努力。2月27日,中洋率先参加了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发起的“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倡议活动,为全市实行“公筷公勺 文明就餐”行动进行了积极探索。“100%配备公筷公勺是疫情期间开放堂食的必备条件,也是保障顾客‘舌尖安全’的关键。说实话,推行公筷公勺前我们有些担心客人会感到抵触,没想到反响很好,客流量不减反增,餐毕要求打包的人数也增多了。目前有不少同行来我店学习做法,我们很荣幸为此次全市推行这一项文明的就餐方式作出贡献。”中洋酒店负责人欣喜地表示。  

“前几天在中洋吃饭的时候,服务员不仅要求我们就餐人员使用公筷公勺,还让我们错开位置就餐,至少保持1米距离。每个人都有专门的公筷,夹取菜品后再用自己的筷子进餐,使用过程没有想象中的麻烦,毕竟卫生安全才是第一位,我们何乐而不为?”市民王先生对就餐习惯的改变非常满意。

“行百里者半九十。全面开展‘公筷公勺’行动决不能只‘喊口号’不‘抓落实’,更不能半途而废。海安市将坚持统筹推进、分类实施,从全市星级饭店、大型餐饮服务提供者(含农家宴),以及全市所有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合餐场所率先推广,逐步向集体聚餐场合、小型餐馆拓展延伸,做到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逐步将‘公筷公勺’配备纳入全域餐饮机构服务体系,实现全覆盖。将‘公筷公勺’行动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广泛组织多样化、接地气的主题宣教活动,共同推动‘公筷公勺’行动落地生根,使文明用餐的理念深入人心。”海安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徐蓓 吕远)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