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南通如东:硬核稳岗“安心包” 为职工解忧帮企业纾困

2020-04-17 10:07:23 来源: 如东日报

员工是企业之本。疫情防控期间,为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助力企业早日渡过难关,江苏如东推出硬核稳岗“安心包”,免去了众多职工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生产中,推动企业“满血复活”。

“硬核”措施最大程度保障职工利益

“疫情期间,工资始终按时足额发放,给员工们吃了一颗最大的‘定心丸’。”江苏如通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金工一车间铣床组组长顾达俊说,面对严峻形势,公司始终坚持将员工利益摆在首位的做法,极大地激发了员工们的积极性。

据了解,如通股份2月10日正式复工后,公司有3个员工滞留湖北,考虑到当时情况特殊,便决定将远程办公视同正常上班,照常发放工资。“有其他特殊情况的,公司也会按照省市规定、结合实际,酌情考虑,尽量不损害员工的切身利益。”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殷桂春告诉记者,针对员工未能及时返岗或返岗后还需隔离观察等情况,公司还充分利用“带薪年休假”“企业自设福利假”等政策,以保障员工利益不受影响。

江苏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是国有企业中船重工下属全资子公司,疫情期间,受供应链运输物流上下游影响,公司正常生产受阻,所有员工复工时间推迟。考虑到员工的经济压力和担忧,该企业按照集团公司部署,110名员工工资足额发放,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公司的此举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劲头。连日来,公司机组组装车间内,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工期、抓质量、促进度,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预计7月份可交付盛东如东海上风电场项目的80台套主机设备订单。

“三早”机制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作为如东工业发展的主阵地之一,如东经济开发区拥有大小企业320家、员工18700人。为助力园区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该区总工会推出“早研判、早出对策、早抓落实”的“三早”机制,从权益保障、工资待遇、用工形式、激励制度等方面开展集体协商,推动了企业相关问题妥善解决。区总工会负责人说,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管理带来了包括职工工资发放、假期调整等一系列问题,冲击着劳资双方的关系。作为企业和职工之间的沟通桥梁,区总工会想在前面,做在前面,提前梳理总结了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并制定了对应的解决方案,切实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近日,如东县总工会决定在全县各类区域、行业、企业中组织开展“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企业发展”集体协商春季“要约月”行动,主要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如东劳动关系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在协调劳动关系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减轻企业发展受疫情的不利影响,动员广大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惠企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及时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和阶段性减征职工医保单位缴费政策,助力企业降低用工成本。为促使政策迅速落实,如东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优化服务、完善方式、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确保全县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能及时享受到暖企政策红利。

为减少企业事务性负担,跑出减免政策落地加速度,如东人社部门实行“零打扰、不见面”方式,即各参保单位只需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等途径,依法正常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缴费,履行好代扣代缴职工个人缴费义务。参保单位的划分类型,将由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统计、民政、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通过信息共享比对确定,不需要企业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对于符合减免条件的参保单位,免填单、免申请。据初步估算,如东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总金额将超过3亿元,全部落实后,将极大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纾困。

为简化优化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减征程序,如东企业可在核定缴费环节自动享受阶段性减征医保费政策,免填单、免申请,无需办理手续。经初步核算,该项举措共惠及如东5800多家企业,预计为各类企业减负约7600万元。

作者:徐书影 陈斌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