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南通市概况

2020-04-17 15:20:51 来源:

南通东临黄海,南靠长江,处在我国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T”型交汇处,是江苏唯一滨江临海的城市,隔江与上海、苏南灯火相望,素有“江海门户”美称,被誉为“江风海韵北上海”

(一)资源禀赋。南通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陆地面积854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31万。有长江岸线219公里,海岸线206公里。集“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于一身,是我国沿海地区土地资源最丰富地区之一。随着多条跨江通道的建成通车,南通实现了由“靠江、靠海、靠上海”到“通江、通海、通上海”的巨大转变。

(二)历史人文。南通集江海风韵之大成,“一城、一山、一人、一水”孕育出芬芳的城市底蕴。南通按照近代城市规划理念建设城市,被称为“中国近代第一城”。位列全国佛教“八小名山”之一的狼山雄峙长江边,展现出“江山如此多娇”的壮丽画卷。清末状元张謇是我国近代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一生创办20多家企业、370多所学校,毛泽东主席曾说“重工业不能忘记张之洞,轻工业不能忘记张謇”。濠河环绕南通老城区,距今千余年历史,是国内仅存的四条古护城河之一,被誉为南通城的“翡翠项链”,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三)产业经济。目前,南通重点打造“3+3+N”产业高地,以船舶海工、高端纺织、电子信息为三大支柱产业,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为三大新兴产业,突出以“N”为代表的地区产业特色,打造了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带动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18年GDP 8427亿元,全国大中城市排名第20,地级市排名第5,列苏州、无锡、佛山、泉州之后。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6亿元。2019年度,南通GDP 9383.5亿元,全国大中城市排名第23,地级市排名第6,列苏州、无锡、佛山、泉州、东莞之后。


南通——正处于巨大的机遇风口之上

2019年5月13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明确推动北沿江高铁开工建设,明确规划建设苏通第二、崇海等过江通道。长三角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对南通发展产生了格局性影响。同时,江苏省委赋予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的重任,省政府批复了《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沪通融合发展全面提速。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成为有史以来对南通实质性利好最多、撬动性最强、意义最为广泛深远的国家战略。南通市委、市政府响亮提出“面对百年未有的新机遇、新使命,除了奋斗,我们无路可走;除了成功,我们别无选择。”南通将按照未来进入I型大城市乃至特大城市、全市域人口达到1000万的标准,审视和谋划南通城市未来发展。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提振“遇到困难就兴奋,碰到矛盾就迎上”的精气神,以敢于比肩苏南气势、上海气派的豪情,奋力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