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启东:昔日田间“白色污染” 今朝回收变废为宝

2020-04-20 09:15:19 来源: 南通网

“废旧地膜不要焚烧,村里回收变废为宝!”4月中旬以来,启东市东海镇仲辉村的村头“大喇叭”里,大量回收废旧地膜的信息,伴随着徐徐春风,送进了家家户户。


正值春耕时节,仲辉村田间地头一冬过来遍野白色、随风飘舞的废旧地膜,正在被一辆辆电动三轮车、农用车拉到村回收点上,过磅称重,计价换钱。

为了让农作物能避冻保温,播种时釆用地膜覆盖,这是近二十年来已为各地农户广泛应用的耕作习惯。然而,地膜保温发芽是个“好帮手”,秧苗长高后便成了累赘。仲辉村党总支副书记顾健介绍说,废旧地膜在自然条件下很难降解,因此一到收种时节,农户将此拉扯成堆推入河道的有之,就地点燃一把焚烧的有之,水生态和大气质量双双受损。不仅如此,废旧地膜如不及时清理出田,土壤中残膜量逐年累积,会降低土壤透气性,严重影响农作物生长。所以,现在村里正着力推介农户使用高标准地膜,杜绝劣质地膜。对废旧地膜,村里组织实施统一回收,交由再生资源企业,变身为新地膜。这种“农膜增产增收、废膜回收利用、资源变废为宝、农业循环发展”的新模式,正在迅速被农户,特别是规模经营的种田大户所欣然接受。

“这下好了,废旧地膜拉走了,地皮彻底清爽了。种子出芽率会大大提高,指望着今年能有个好收成。”仲辉村4组蔬菜种植大户王全喜尤为兴奋。老王以种植包菜、花菜等露地蔬菜为主,前几年老王每到耕翻播种,一直为那大量缠绕不清的废旧地膜无法处置而烦恼。今年100多亩废旧地膜遇上了能被回收的好时光,王全喜欣喜地告诉记者:“把清洗干净的废旧地膜送到回收点,以每公斤1.5元换回钱,不仅能增加收入,最要紧的是,从此没了土壤、水质和空气污染的后顾之忧。”


昔日田间“白色污染”,今朝回收变废为宝。经过多渠道、多元化宣传发动,仅半个月时间,仲辉村1500多亩废旧地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多年的田间“白色污染”得到了有效治理。东海镇党委委员、分管负责人张惠淋表示,要将仲辉村的试点经验,抓紧向全镇推广,把这个“综合治污、土地增产、惠农增收”的创新成果,进一步发扬光大。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