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海安与毗邻县(市)联手 协同思维破解跨界河道治理难题

2020-04-30 09:44:54 来源: 南通网

仲春四月,苏中里下河地区春色正好。

在南通与盐城交界处的白娄河上有一支特别的巡河队伍,有海安市南莫镇河长办副主任朱宝荣,有东台市溱东镇河长办主任刘富强,还有白娄河沿线村村级河长及巨邦保洁公司代表。

“河面水生植物已经清理干净,但水底仍然沉积着网箱、网簖等杂物。”这天巡河日记这样记着。

朱宝荣表示:“这段河道由我们南莫镇负责,我们会摸清底数,用最短时间打捞干净,不影响下游生态。”刘富强说:“我们也派人参与,双方同使劲,效率会更高。”

白娄河,是南莫与溱东两镇交界河,涉及南莫镇高杨、黄陈两个村,溱东镇鲍南、鲍庄及苏庄3个村,长约8.43公里。经过盘点,海安还与本市如东、如皋,与泰州姜堰,盐城东台都有交界河道,河道长达45公里,仅一、二级交界河就有栟茶运河等5条。

“河湖治理是系统性工程,没有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同治,河道面貌就难以真正实现改观。”海安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章本林说,自2017年11月以来,海安打破行政区划的壁垒,探索跨界治水,与毗邻的县(市)联合,通过建立界河联防联治联席工作制度,联合河长制、联合执法监管等一系列措施,全面推进边界水环境联防联治工作。

2019年2月,海安市东西红星河李堡段监测水质为劣Ⅴ类,海安市委市政府责成河长办、攻坚办牵头成立整治小组,分析原因、寻找解决办法。由于东西红星河为跨界河道,共涉及海安、东台两市4个区镇。经与东台方面沟通,两地决定联合治水,并于3月22日在李堡镇召开了第一次跨界河流整治联席会议。会上,两市就协作开展养殖污染治理、生活污水截流、排污口整治、河道常态保护、岸坡环境治理等达成共识,初步确定了“联动一体化、联防责任化、联治高效化、联商常态化”的跨区域水环境治理模式。

“以前对于污水直排、河道清淤等问题,双方会互相推诿,为了谁来管的问题争得面红耳赤。”海安市东西红星河市级河长联系部门分管负责人于志海说,“自推行跨界河流整治制度后,大家心齐了。”

跨界治河实施一个月,海安与东台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联合治理,关停养殖场1家,整治养殖场3家,整治支流九号沟2500米,全面清理河道水面、岸坡垃圾等,东西红星河李堡段水质由劣V类稳定提升至IV类水。东台市新街镇村民何平说:“看到东西红星河一天天变清,我们发自心底开心,现在休息时间都愿意到河边走走。” 

双方跨界治水有个河长群,每天都有“料”。双方排班轮流巡河,发现问题拍照留言,互通有无。对排查出的污染点源形成问题清单,集中攻坚整治,实行销号管理。海安市李堡镇与东台市唐洋镇还定期召开例会,互通整治情况,实现信息共享。

“草被清理了,河水也变清了。一年没回家,没想到老家这条交界河变化这么大!”4月13日,南莫镇朱楼村14组的钱晓鹏指着家门口的那条河说:“以前这条河全部被水草覆盖了水面,河水发黑发臭。”

钱晓鹏指的那条河叫东塘河,为二级河,是海安市南莫镇与泰州市姜堰区娄庄镇的交界河,全长15.3公里,涉及两镇11个行政村。以前,南莫镇多次组织人员清理河中漂浮物,但这边清理不久,那边马上又扩散过来,给周围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

“本着解决问题的目的,我镇主动与姜堰区水利局和娄庄镇政府进行沟通。”南莫镇水利站站长谢国林介绍说,2017年10月20日,南莫镇与娄庄镇协商达成联合整治交界河协议,双方组织人员同时对交界河突击整治,共清理河道、沿岸各类垃圾2200余吨,清除河道中影响通行的木桩6000多根。接着,双方联合出台长效管理办法。如今,该河道的生态环境变优了,惠及沿线3万多人。

通讯员 徐蓓 记者 赵勇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