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乡村振兴】启东:“花海小镇”铺就乡村幸福之路

2020-05-12 08:25:00 来源: 南通网

以生态、旅游、美丽、和谐为目标,启东市合作镇深入挖掘生态、田园、历史、文化等优势资源,逐步从传统农业镇向农旅生态镇转型——

近日,位于启东市合作镇的华夏牡丹园里,一朵朵油用牡丹吐露芬芳,洁白花朵一团团一簇簇竞相开放,延绵千亩的花海蔚为壮观。微风吹拂,婀娜多姿的牡丹迎风起舞,无边花海让游客流连忘返。

近年来,以生态、旅游、美丽、和谐为目标,合作镇突出“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小镇”这一主题,深入挖掘生态、田园、历史、文化等优势资源,逐步实现从传统农业镇向农旅生态镇转型。

向农旅生态镇转型

启东滨江临海,位于启东中部的合作镇,既不靠江又不靠海,地形轮廓呈“长方形状”,作为一个传统农业乡镇,经济基础薄弱,实施乡村振兴、实现全镇6万多群众共同奔小康之路举步维艰。

突破口从哪里打开?合作镇寻找自己的优势,这里是是启东红色革命发祥地,历史文化独特,有启东首届县政府旧址、第一党支部诞生地、铁强公园、寿丰石桥和曹家镇德肋撒堂等人文景点。这几年来,合作镇的交通瓶颈也逐步打开,南、王海公路横亘东西,志圩线联通南北,去年通车的启扬高速在合作境内有两个出口,从合作镇政府出发,几分钟就可以驶上高速公路。

基于这些优势,合作镇开始探索和实践农业乡镇向农旅乡镇转型发展之路。合作镇高起点规划,邀请南师大相关专家团队以曹家镇镇区和五星村为中心,东至头兴港、南至十里阳光葡萄园、北至教育路、向西延伸至牡丹园为重点核心区,完成了《启东市合作镇“花海特色小镇”发展规划》。

2018年5月,合作镇与港中旅设计团队合作,完成了《全域旅游规划初稿》,总体构思为以现有农旅项目为基础、以产业延伸为宗旨、以田园体验为核心、以创意品牌为驱动,打造合作镇乡村旅游品牌。

打出“花海小镇”招牌

沿南通最美旅游公路南海公路,驱车来到红阳河畔,总投资10亿元的万乡精品民宿项目呈现在眼前,整个项目呈“7”字形,被红阳河分成两个区域。在河东区域,一栋五星级度假酒店已经封顶,内侧有金宿级民宿30栋、87栋银宿级民宿,正在加快建设。

红阳河西侧1000亩土地已完成流转,将全部种植樱花。现场负责人茅宇伟告诉记者:“这里将打造一个赏樱花为主的文旅项目,全部建成后,将集精品商业、高端民宿、餐饮、娱乐于一体,每年可以为当地提供近500个就业岗位。”

启东华夏牡丹园始建于2014年,通过与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合作,在启东共同建立油用牡丹科研示范基地。把油用牡丹作为一大特色产业发展的同时,从去年起,合作镇举办牡丹节,40多万株牡丹花开一片,吸引了周边城市游客竞相前来赏花。

“花海小镇”名声在外,芳菲小筑休闲农旅项目、十里阳光葡萄园项目、五欣花木园等项目也纷至沓来。走进位于合作镇新义村的十里阳光葡萄园,1000亩阳光葡萄长势良好,引人注目的是“十里长廊”景观带,目前已经建成。“十里阳光葡萄园是合作镇发展农旅经济的重头项目,这条葡萄长廊有3公里长,为全国最长。”新义村党总支书记徐郁利告诉记者。

成功走出“逆袭”之路

一片花海带动的不仅仅是乡村旅游,而且是整个镇域经济发展。2017年,合作镇“花海小镇”已经成功入选“江苏省农业特色小镇”名录,合作镇党委书记李荣昌在采访中一再表示,发展农旅经济,说到底就是为了因地制宜盘活镇村资源,要让群众增加收入,让村集体财力更加丰盈。

2016年,合作镇五星村被认定为经济薄弱村,全村超过5000人,人均不到一亩二分地,工业更是一片空白。近几年,村里流转土地千余亩,促成包括万乡精品民宿、五欣花木园、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成功落地。如今五星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2018年五星村获评南通市“美丽乡村”,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超2万元。

五欣花木园便是五星村引进的项目,占地面积近400亩,是一个集花卉、苗木生产、研发、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花木园。55岁的冯炳高现在就在花木园打工,他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记者遇见他时,冯炳高正在田间栽种菜椒,他告诉记者,在村里帮助下,自己家5亩多的土地流转出去,有了固定收益,现在在花木园每月也有近1000元收入。

目前,整合农旅特色项目,深挖红色人文资源,串联首届启东县政府旧址、铁强公园、启东第一党支部诞生地等人文景点,建成了“江海一号”最美乡村旅游公路驿站,合作镇初步形成了“农旅”和“红色”两条旅游线路。据了解,首届启东县政府旧址先后接待参观学习近10000人次,铁强公园于去年9月份建成,先后接待参观学习近1000人次。 

记者黄海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