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扮靓“三河两岸” 打造启东版“濠河”

2020-05-12 08:52:02 来源:

5月的启东,水清岸绿,美景如画。城西头兴港新近开放的滨河花园内,市民络绎不绝前来游玩散步。家住附近香榭水岸小区的李素萍进得园内,踢踢腿弯弯腰,又在脚踏健身器上锻炼了一会,与每天在此相会的大妈们一道,跨上临河亲水平台,观赏水韵风光:“也就不到两年时间,原先两岸一片杂乱,现在满眼秀丽景色,成了我们休闲健身的宝地。还是政府能办大事,能得民心!”李素萍的由衷感慨,也正是广大市民的共同心声。

没有水秀灵动,哪来城市完美?2018年,启东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根据启东城区特有的地理环境和水生态,确立了“扮靓‘三河两岸(丁仓港河、头兴港河、中央河及其沿岸)’、构建环城河绿化景观带”的城市建设理念。以顽强斗志,三年攻坚;以工匠精神,三年打造,如今这一宏愿基本成为现实。由此,扮靓城市、造福市民、优化生态、提升环境,为今年初启东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升城市品位,生态环境至关重要。早在2018年5月,新任启东市委书记王晓斌刚走马上任就强调:要加快实施“三河两岸”景观带建设,早日建成具有启东特色的环城河生态绿带,使之像南通濠河般水清岸绿、优雅灵秀,为城市增添沿河标志性绿色景区和市民休闲健身公共空间。坚定的顶层决策,无疑再次吹响了启东加快建设“三河两岸”环城景观带的集结号。

头兴港属直通长江的二级河道,纵贯启东全境,为启东的母亲河。作为全市水生态修复的一个重大项目,市政府投入近两亿元,将头兴港河城区南段1.24公里,两岸百米内的30多个砂石码头、上万平方米的涉河违建,势如破竹般地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占地33万平方米的滨河公园,公园融“亲水观景、休闲健身”于一体,让市民领略“站在码头,轻风拂面;登上游艇,满眼风光”的美感,吸引了不少市民观光娱乐。

俯瞰启东市区地理位置,大美风景初露尊容的城北中央河、城东丁仓港河、城西头兴港河及其两岸,组成一个“U”形,如今,这个“U”水系两岸的绿色景观,恰如一条靓丽的围脖,自然得体地环绕并装点着这座新兴城市。谋划与实施“三河两岸”环城河景观带,使得启东的城市风貌更显立体与完美,旅游资源也更为丰富多彩。

“濠河是南通的地标,我们也希望通过建设这个‘U’水系,打造出启东版‘濠河’,这是新时代城市生态建设的需要,也是百万市民美好生活的向往。”谈及打造城市“围脖”议题,启东市住建局局长朱海荣成竹在胸,充满自信。 本报通讯员 杨谷生

记者 唐佳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