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残疾人之家对困难残疾人的帮助

2020-05-25 09:45:34 来源:

张忠兴是海门市滨江街道三南村3组的村民,今年48周岁,在初中时期因受到刺激导致精神失常,使原本就仅靠张忠兴父亲打零工养活的一家人雪上加霜。

张忠兴的父亲为张忠兴的病情四处奔波,在海门市里面的几家医院都先后治疗过,在当时的医疗环境下控制住病情已是不易,更别说根治,本不富裕的家庭马上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债。张忠兴从此辍学在家,靠药物维持病情,他的母亲有先天性智力问题,勉强照顾自己和张忠兴,无力外出工作,整个家庭的担子全部压在了他的父亲身上。张忠兴的父亲没有学历和工作技能,只能靠出卖体力打打零工来维持家庭生计和还清债务,所以他更加辛苦工作,哪怕伤风感冒、腰酸背痛都不会休息一天。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他的父亲老了,身体也垮了,在2014年前列腺疾病和心脏病同时爆发,厄运缠身,他的母亲糖尿病并发症瘫痪在床,整个家庭被这样的连环打击几近击溃。

三南村村委会、街道政府同时向这保守苦难的家庭伸出了援手,将张忠兴一家纳入低保系统,各项物资、慰问品都第一时间发放到位,精神病人免费服药、医疗救助、房屋改造、零时救济等等凡是符合相关规定救济都帮其办理,张忠兴精神病爆发住院时为期垫付和支付医药费。张忠兴的父亲感慨道;“我现在这个样子以前很多的朋友都已经不再联系了,连很多亲戚都不爱搭理我,可能是以前向他们借钱借怕了,也可能觉得我这一家只能拖累他们,其实我都理解他们,怨只能怨我们自己命苦,怪不得别人。在这时刻对我不离不弃的只有党和政府,父母官,现在是真的父母官,没有你们,我们这一家子活不下去了。”

张忠兴父亲的这段话,三南村村委会的干部听在耳里,急在心里。诚然给予给他们的物资和资金能短时间让张忠兴一家捉襟见肘的生活过的好一点但无法在根本上帮助他们家庭走出困境,毕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2016年随着新“十三五计划”的制定和残疾人之家进行试点开办,张忠兴家庭的问题总算有了解决的可能性。

三南村村委会将张忠兴一家纳入新“十三五”建档立卡结对帮扶对象,帮扶人是村委会的一名干部,村委会对张忠兴的父亲充满了敬意,既要守到病痛折磨还要坚强照顾家庭,决心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2016年10月海门市三南村香雅残疾人之家正式成立,负责人是在三南村村委会的退休干部——刘亚香。三南村香雅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康复服务、文体活动、学习培训和志愿者助残等服务。以为实验耗材加工为主要的就业方式,有安全、方便、易操作的特点合适轻度残疾人就业。村委会干部和刘亚香意识到这就是帮助他们的契机,于是联合上门说明情况。在刘亚香向张忠兴父亲介绍了残疾人家的定位和残疾人之家的相关政策后,张忠兴一家出于家庭的困境和对政府的信任便前去一试。

这一试犹如枯木逢春,给张忠兴一家再次带来了希望。在残疾人之家里,都是残疾人朋友,没有谁歧视谁,大家相处的都很融洽。张忠兴虽然有精神障碍但是手脚灵活干起活来十分迅速,工作材料摆放井然有序,工作步骤有条不紊,在试训过程中就表现出来完全能胜任这份工作。张忠兴在工作了两个月以后,工作效率已经远超其他残疾人朋友,被负责人刘亚香委以领班的重任,而且他的病情虽然每天还需按时服药但再也没有爆发住院过,辅助性就业不仅给他们家庭带来收益还充当了“工疗”一举双得。

张忠兴的父亲在空闲时间也会来看望他,明显感觉到儿子脸上开始有笑容了,变得越来越有干劲,整个人充满的活力。

得益于残疾人之家的辅助性就业,张忠兴从原本需要被照顾的人转变成了支撑整个家庭的顶梁柱,每月的工资加上政策补贴在满足家庭日常开销的同时还有盈余。积少成多,在经过一年半的工作过后,他们家庭就实现了脱贫的目标。

张忠兴一家因为父母的病情导致劳动力缺失,而他因为突发性精神障碍导致没有工作,使整个家庭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陷入贫困的境地。残疾人之家的出现能够让张忠兴扬长避短,充分发挥他双手灵活的这个特点,解放劳动力,帮助整个家庭走出困境。

顾佳蔚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