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孙桂泉在江苏团全体会议上发声

2020-05-25 08:31:50 来源:

建议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

(记者刘璐)“两会”期间,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记者24日连线全国人大代表、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桂泉,得知他在江苏团全体会议上发言,提出了三点建议:提升供应链的安全保障能力;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的领先地位;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孙桂泉在发言中指出,目前我国大多数产业的分工协作已经拓展到全球范围,产业链的跨国布局、国际协同非常普遍,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对全球供应链作出一些调整,提高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关键原料的安全保障能力至关重要。他提出,要强化风险意识,健全预警体系,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协调保障供应安全;要以自主创新为核心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策为支撑的自主创新体系;要加大产业链国内闭环体系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突围产业链供应链中存在的“技术孤岛”,尤其是要解决“卡脖子”的关键环节,构建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关键原料的产业链国内闭环体系。

对于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制造业,孙桂泉非常关注。这次发言中,他特别提到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市场造成重大冲击,企业普遍面临需求不足、订单取消、效益下滑、资金紧缺等困难。“尽管国家已出台并落实系列措施帮助企业解困,但企业的困难和压力还是很大。”他建议政府,进一步出台帮扶减负措施,加强融资支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比如,落实好国家关于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要求,指导银行对中小企业给予优惠利率支持;简化信贷审批手续,对暂时受困的企业和项目不盲目抽贷、断贷;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帮助企业对接产业链及市场资源,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内外市场等。

与此同时,他建议要着力推进制造业创新变革、效率变革,着力打造制造业优势领域,着力培育“专精特新”隐形冠军。“我们要加速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建议政府在这方面加强政策、技术、资金的扶持力度,建设示范型智能工厂,进而推动我国大部分企业由自动化向智能化发展。”他说,还要加强制造业发展重点的评估、规划、引导和投入,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着力打造芯片、生物医药、高端设备、新材料、信息技术等制造业优势领域,提升国家竞争力。同时,对各行业具有潜力的优秀中小企业提供指导和扶持,对标世界一流、国际领先,促进企业产品和服务的高质化、高端化,着力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小而精、小而强、小而美”的隐形冠军企业,从而带动我国制造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的提升,牢牢占据细分领域的领先位置。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