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0“百企结对·携手并进”跨江融合发展大会举行

2020-05-24 09:29:40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共促一体化 合建产业链 携手赢未来

本网讯 (记者 汤晓峰 卢兆欣)5月23日,是全市第5个“南通企业家日”。昨天,省苏商促进会、苏锡常通工商联、相关行业商会(协会)以及苏锡常通行业标杆企业、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250多位企业家相聚南通,参加2020“百企结对·携手并进”跨江融合发展大会。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惠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强分别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介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沈雷主持活动。

徐惠民说,5月23日对南通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121年前的今天,张謇先生在家乡南通创办的大生纱厂正式投产。4年前的今天,我市首次举办“南通企业家日”活动。在这个特别的日子,举办“百企结对·携手并进”跨江融合发展大会,赋予了今年“南通企业家日”更为丰富的内涵,对于贯彻落实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省内全域一体化发展要求,推动跨江融合、产业协同,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充分彰显了新形势下广大企业家合力振兴江苏制造、对冲疫情影响的时代作为和责任担当。

“我们同饮长江水,血脉相连、心灵相通,在密切交流交往中结下深情厚谊。”徐惠民说,一江分南北,却从来没有隔断南通与苏南各地的紧密联系,苏锡常通四座城市在政治、经济、社会、人文等各方面交流交往密切。改革开放后,苏锡常通的交流合作驶入了“快车道”,苏通、锡通科技产业园等跨江合作园区应运而生,一大批从苏南而来的重特大项目相继落户南通,各板块、商会组织以及企业之间各方面交流也越来越密切。在经济合作日趋紧密的同时,人文交流往来也更加频繁,真可谓“君住长江南,我住长江北,江南江北一家亲”。

“我们共促一体化,跨江联动、深度融合,在经济地理重塑中分享机遇红利。”徐惠民指出,多重国家战略机遇在江苏交汇叠加,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苏锡常通跨江融合迎来了历史性机遇。南通滨江临海,区位优势独特,江海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广阔。矗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风口,站在经济总量过万亿元的门槛,我们坚定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南通打造江苏未来新增长极的时代使命,按照省内全域一体化的要求,提出了“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今年4月,南通与苏州、无锡签署加强跨江融合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举办跨江融合发展大会,是全方位融入苏南、落实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让苏南企业家朋友们一起分享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带来的机遇红利。

“我们合建产业链,结对相行、携手并进,在加强分工协作中打造产业舰队。”徐惠民表示,南通主导产业特色鲜明,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特别是海上风电产业在疫情形势下实现逆势上扬,今年一季度销售同比增长55.8%,传统产业处于提升阶段,与苏南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产业链分工协作、融合发展潜力巨大。 

南通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与苏南产业链协同合作,对冲疫情背景下全球产业变局的不确定性,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注入澎湃的产业动能。更加突出产业合作重点,承接苏南地区高端绿色临港产业在沿海区域转移升级布局,共建一批产业链条完善、辐射带动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力打造产业合作载体,加强园区合作共建,协力建强跨江融合主阵地,全力打造苏南企业扩张、产业转移转型的首选地。不断创新产业合作机制,积极探索要素跨区域一体化配置,最大限度激发各方跨江融合的积极性、主动性,共建一体化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家们感到“江南江北总是春”。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徐惠民诚邀苏南老乡和企业家抓住机遇、跨江北上,来南通结识志同道合的好伙伴、投资互利共赢的好项目。他表示,将做一个金牌“店小二”,以最大的诚意为大家营造最佳的合作环境,努力使每一位企业家在南通任何一个地方投资,与南通任何一家企业合作,都能获得最大的便利和支持。

李强充分肯定我市加快苏中苏南对接、跨江融合协同的务实之举。他指出,跨江融合,产业对接是融合的重点,苏锡常通地区应把各自优势变成协同优势,齐心协力在产业链深度耦合协同发展、创新链精准对接、资源要素自由流动、供应链协同发展等合作上再上新水平,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域现代化产业集群,为全省的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他表示,省工信厅将积极支持苏锡常通跨江融合发展,支持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支持骨干企业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培育更多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引航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希望广大企业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融合发展,携手打造跨江融合发展的典型和示范。

王晖说,苏锡常通都处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均位于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的最前沿,正合力打造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样板区,携手推进跨江融合时机更成熟、条件更有利、基础更扎实、空间更广阔,企业结对发展进入了“黄金期”。他指出,联合推动跨江融合大有可为,希望苏锡常通企业加强结对共建,深化产业链融合、创新链对接、供应链拓展、价值链提升,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他表示,南通将全力打造企业跨江合作的一流环境,深入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借鉴苏南先进经验,致力提供最优服务、优化人才环境、完善产业政策、创新融资支持,拿出更多创新解难、善待企业的新招实招,为企业跨江合作提供同质化的环境和最有力的支持。他期待苏南企业更多青睐南通、加速布局南通,共享跨江融合新机遇,携手开拓发展新蓝海。

大会发布了《苏锡常通跨江融合产业协作联盟南通宣言》。苏州、无锡、常州、南通四市工商联负责人共同为苏锡常通跨江融合产业协作联盟揭牌。20家苏锡常通地区商会(协会)、75对苏锡常通企业签署结对文本。

会上,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无锡市工商联主席、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作主旨演讲。

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推介了园区发展情况。来自苏锡常通的优秀企业家代表进行主题分享。


市领导吴永宏、赵闻斌、姜东,市政府秘书长陈俊参加活动。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