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我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2020-07-26 16:46:10 来源: 南通网

对企业而言,上市是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渠道,是企业成就百年基业、实现永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上市能给企业带来什么?上市前要做好哪些准备?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南通企业准备好了吗?22日,市政府召开上市(拟上市)企业座谈会,深入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分析研究我市推进上市工作的思路举措。

上市能给企业带来什么

今年以来,南通抓住资本市场机遇、推动企业上市动作频频:4月9日,江苏京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云敲钟”,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为南通科创板第一股。

江苏鹿得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新三板精选层全国首批32家晋层企业之一,将于7月27日参加晋层仪式。

近年来,南通资本市场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截至目前,我市共有上市公司45家,其中境内上市36家,境外上市9家。新三板正常挂牌企业59家。2019年,我市新增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新增报会企业7家,新增辅导备案企业10家。今年以来,我市新增科创板上市公司2家,新增新三板精选层过会企业1家,新增科创板报会企业2家。另外,我市在会审核(含境外)企业6家,境内辅导备案企业19家。

企业要发展,没有资金“活水”不行,“钱从哪里来”成为企业家最为关心的问题。22日的座谈会上,上市企业用数据“现身说法”——直接融资能力稳步提升。

“我们抓住了两次资本市场发展的极佳机遇。”江苏京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武林介绍,2014年12月,京源环保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南通第一批三板挂牌企业,当时的净资产只有1200多万元,估值3000万元,企业抓住挂牌契机,经过多轮融资获得近2亿元资金,助力企业进入发展快车道。今年4月9日又在科创板上市,为企业未来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有力的支撑。“从1200万元到目前的近10亿元,净资产翻了80多倍,从3000万元的估值到目前市值30多亿元,翻了100来倍。”

借助资本市场,企业融资能力不断提升,而企业上市对地方发展,特别是实体经济发展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2017年以来,南通制造业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公司新增股权融资超400亿元。2019年,全市一半以上上市公司在通进行了投资,一共投资55个实体项目,近半数为投资额超亿元项目。近三年来,我市上市公司及新三板挂牌公司年纳税规模平均超60亿元,超全市税收收入的10%,成为地方贡献的重要来源。

上市前先要做好几件事

对企业而言,上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渠道,是一个企业成就百年基业、实现永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在李武林看来,企业要先做好四件事:

第一目标明确,在IPO之前,首先要想清楚为什么要上市。“企业走IPO目的是为了将企业带向一个更高远的平台,上市将给企业带来资金、品牌等方面的帮助,但是成为一家公众公司,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更高的标准。”其次企业围绕资本条件,明确到底能进入哪一个板块的资本市场。

第二要组建IPO核心团队,“一个坚强、团结、全力以赴的团队,对上市进程推动不可或缺。”公司当家人作为第一责任人,首先要树立坚定的信心,并且要把这种信念贯彻到公司每一个员工心中,让大家形成合力,同时也要选择优秀且经验丰富的中介团队来指导、配合,帮助企业。

打造有竞争力的“南通板块”

第三要勇于承担被规范的阵痛,上市的过渡期是每个企业都要面临的关口,在保证管理规范性和业绩稳定性的同时,也要承担因为规范而带来的各种成本增加。

第四要实施引进战略投资,在IPO过程中,可以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资本的推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增强公司盈利能力,促进公司持续良性发展。

企业精准捕捉机遇、加快推进上市进程的背后,也离不开“政府推手”。

据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乃华介绍,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全力服务企业上市,打造有竞争力的“南通板块”。以企业上市联席会议为抓手,坚持拟上市挂牌企业有需要随时上门,有困难及时解决,实施“保姆式”服务,努力做到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帮助解决。今年疫情发生以来,线下服务企业受阻,市金融局运用云技术,通过“云路演”“云会议”“云课堂”等,开展线上金融服务。

抓住机遇早谋划早推进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去年以来,国家在推进资本市场发展方面实施了一系列重磅改革,先后推出新三板精选层、放宽了科创板财务指标硬性要求、实施了创业板注册制试点。这一系列的改革,为企业上市释放出巨大红利、提供了重大机遇。

6月12日,市政府与全国股转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五年内,全国股转公司将积极支持我市企业进入精选层,加大对我市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和挂牌企业资源培育的力度;6月30日,市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约,共建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南通基地,为我市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个性化、高效率的服务。近期,我市正在酝酿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重点围绕鼓励企业上市股改、鼓励企业上市挂牌、鼓励上市挂牌企业做大做强三个方面,力求系统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普遍存在的股改成本较高、合规性证明办理困难、合法性确认过程漫长、上市后再融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特别感谢市金融局每周五为我们安排的专题视频推进会,感谢南通各级政府部门对我们的支持,从申报到过会仅用了43天时间。”江苏鹿得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项友亮说。

“希望我们的企业家识大势、抢机遇、强内功。”张乃华说,广大企业要牢牢把握住当前的政策机遇期,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借力资本市场不断做大做优做强。围绕今年力争报会10家企业的目标,市金融局将进一步做好上市政策宣传,挖掘更多后备企业。因企施策,精准帮助企业对接资本市场需求。部门联动,发挥合力,主动协调解决各类矛盾,为企业扫清上市障碍。

记者 卢兆欣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