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在黑白世界里练就“火眼金睛” 南通首位医学博士的别样人生

2020-08-08 11:24:13 来源: 南通网

江海晚报-南通首位医学博士的别样人生

他从一名好医生到一位实干型院长,“以患者为中心”的初心始终不改。身为上海瑞金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舟山分院院长,缪飞还有另外一个特殊身份:上海南通名医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这几天,他正忙着筹备下个月中旬的一项公益活动:由上海南通名医促进会和上海市南通商会联合举办的“汉中行”活动,包括他在内的25位沪上通籍名医将组团奔赴陕西省汉中市开展健康扶贫。

从医35年来,这位年近花甲的南通籍名医,始终用他的“火眼金睛”,用心护航患者的生命健康,努力践行着他自童年就立下的“救死扶伤”的不变誓言!

缪飞在工作中。

乡音未改

尽管在上海工作已经整整21年了,但58岁的缪飞依旧乡音不改。“我是如东人,我的根始终在老家,这一点永远不会变。”1962年8月,缪飞出生在如东县栟茶镇的一户普通人家。在河口镇,他度过了小学、中学时光。

尽管父母都不是医生,但7岁那年,一场大病,让缪飞坚定了从医的信念。“当时因为年幼体弱,我不幸患上了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白喉,并且引发了心肌炎,生命垂危。”缪飞回忆,当时,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位老中医陈自清开出了三副中药,将他成功地从死亡线上拽回来。那一刻,他对救死扶伤的医生心生由衷的敬意。

1980年,成绩优异的缪飞如愿考取了原南京铁道医学院(现为东南大学医学院)医疗系(五年制)。大学毕业后, 1985年8月,23岁的缪飞在当年“恩人”工作的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顺利就职。“其实,我本来是想当一名临床医生的,因为可以与患者面对面接触。但因为我是学生党员,所以就服从组织安排,去了放射科。从此就与影像医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1989年9月,缪飞成功考上原上海医科大学(现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攻读研究生。1994年6月,他如愿以偿地获得博士学位。在20世纪90年代初,医学博士在南通十分罕见,而缪飞则光荣地成为“近代第一城”的首位医学博士,他也是江苏省第二位影像医学博士。博士毕业那年,缪飞被提拔担任市一院影像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影像教研室副主任。1997年,缪飞赴日本丰桥成田纪念医院担任为期半年的访问学者,这一年6月,他成功晋升副教授、副主任医师。

1999年10月,作为优秀医学人才,缪飞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引进,成为该院放射科的一名医生。2002年,他成功晋升主任医师,一年后升为博士生导师。截至目前,他已经成功培养了10名硕士、10名博士,并先后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技术非凡

从医35年来,缪飞始终兢兢业业,在长年累月的读片中,始终做一个有心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只有缪飞看过的片子,我们才会放心。”这是患者和业界同行的一致心声,更是对他过人“眼力”的高度评价。

2012年,一位河南郑州的患者在当地多家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肝癌。在手术的前一天,患者的家属因为认识缪飞,不远千里专门打“飞的”来上海请他会诊。“我在看CT和核磁共振的片子后,认为患者肝癌的证据不充分,仅仅是类似肿瘤的炎症改变,建议抗炎治疗两周复查CT。”事实证明,缪飞的判断是正确的,二周后患者复查CT,病灶就缩小了三分之二。如今,8年过去了,患者依然活得很好。一家人对缪飞感激不已。

缪飞的“火眼金睛”可以准确识别“伪装者”,而真正的病魔也同样逃不过他的“法眼”。曾有一名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在做好血管造影后未发现任何问题,但仍频发出血。在找到缪飞后,他当即建议患者做小肠插管造影,很快给出了诊断:这是小肠平滑肌瘤在作怪!正是因为早诊断、早治疗,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生存时间。

“我非常喜欢医生这份职业,能给患者带去希望,这让我感到莫大的满足。” 缪飞说,医生不仅要帮患者看病,有时候也要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让他们觉得未来有希望。

积极转型

“瑞金医院拥有百年历史,但两年前,它第一次走进舟山。而我当了30多年的放射科医生,也是第一次承担起医院管理者的职责。”2018年7月,缪飞被总院任命为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院长,承担起医院发展的使命。

很快,缪飞就进入了医院管理者的角色,并成长为一名实干型院长。他大胆引进各类专业人才,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技能培训,使得医院的专业人才队伍实力不断壮大,人才结构更加完善。“医院所有临床医技科室执行主任均由来自上海的专家担任,一年多来,已经有来自上海400多名专家多点执业备案。”缪飞告诉记者。

除了把专家引进来,在缪飞的带领下,舟山分院还积极与上海瑞金医院、上海仁济医院合作,委派大量医务人员前往上海进行沉淀式培训和学习,培养医院自己的优秀人才。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舟山分院一步步成长为具有区域领先水平的医疗机构,从舟山百姓不了解不熟悉,到现在连山东、福建、江西、安徽等各地的患者都慕名赶来求医,这让缪飞感到自己和团队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情系家乡

今年9月18日至20日,上海南通名医促进会和上海市南通商会将联合举办“汉中行”活动,届时,25名在沪工作的南通籍名医将组团奔赴汉中开展健康扶贫等相关活动。作为上海南通名医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这几天,缪飞带领秘书处一直忙着发通知、接受名医报名、订机票,忙得不亦乐乎。

2013年,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和瑞慈集团共同牵头,建立了非营利性的民间医学学术组织——上海南通名医促进会。促进会的100多位成员全部由上海三甲教学医院的专家组成,都因南通而结缘,他们或为通籍,或在南通工作学习过,为推动南通医学事业的发展和诊疗水平的提高而集结在一起。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担任上海南通名医促进会会长。而在南通籍名医中颇有威望和人缘的缪飞,则被推选为副会长兼秘书长。

“希望为家乡人来上海看病提供力所能及的方便,比如,帮助父老乡亲找对专家,协调专家加号等等,让南通老乡来沪看病少走弯路、少花时间。”缪飞说,这些年来,上海南通名医促进会每年都会回通举办大型义诊,通籍名医的足迹已经踏遍南通各县市区,甚至走出南通、走向舟山,今年又将走出江苏,走向陕西汉中,以实际行动助力苏陕协作。最令他欣喜的是,随着南通全面接轨上海,越来越多南通籍名医的身影出现在沪上各大医院。“这让我身为南通人特别自豪,倍儿有面子!”

从临床到科研,从学术到行政,缪飞身兼多重身份,他的行程表也总是被排得满满当当。除了上海、舟山两地跑之外,缪飞始终不忘回报家乡,不忘自己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如东人。近年来,“缪飞名医工作室”先后落户如东县人民医院、如东三院,同时与海安市人民医院、海安市中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利用业余时间回到家乡医院,开展读片、讲课、病例讨论、科研指导等,帮助家乡南通的影像科医生茁壮成长。“永远在路上,就是我工作生活的新常态。”而令人敬佩的是,缪飞与家乡医院的合作,坚持不收取任何酬劳。

每当坐在电脑前,瞪大双眼,从上百张图片中寻找细小甚至模糊的病灶,并将其转化为文字信息时,便是缪飞最专注也最享受的时刻。 “作为一名影像科医生,要耐得住寂寞,淡泊名利,注重知识的积累,扎扎实实打好基本功,长期做一个有心人,甘当幕后英雄!”当问及对年轻影像科医生的寄语时,缪飞如是说。

记者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