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启东检察建议敦促解除“蛇患” 村民放心下地干活

2020-08-08 11:26:12 来源: 南通网

江海晚报-村民放心下地干活

养殖场处理现场。 韩晨

本网讯 养殖场的眼镜蛇偷跑出来,百姓人心惶惶;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行政部门用最快速度解除“蛇患”。得知养殖场里毒蛇全被处理后,启东吕四的村民们心里舒畅多了,这两天他们又能有说有笑下地干活、出门散步了。

2018年,外地人沈某和启东吕四人杨某在无意间获悉养蛇能致富,便从湖南购买蛇蛋,于吕四港镇一厂房内驯养繁殖。经群众举报,今年5月,行政执法部门会同公安机关查封了养殖场,并将766条涉案活体蛇封存在现场。经鉴定,二人所养殖的分别是舟山眼镜蛇、孟加拉眼镜蛇、王锦蛇,是有益、有科研价值、有经济价值保护动物,均属于国家野生“三有”保护动物,前两种有剧毒,后一种攻击力强,而沈某和杨某并未取得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对其进行立案侦查。

6月以来,当地群众发现养殖场周边有蛇出没,并分别在隔壁车间和村民住所打死了入侵的眼镜蛇。消息不胫而走,村民们甚至都不敢下地劳作,只好向当地派出所、村委会及镇政府反映,也向检察院求助。

群众安全是大事。启东市检察院火速成立专案小组,外围调查和内部研判同步推进。检察官在涉案养殖场调查发现,大部分毒蛇已被严密封存,但不排除有少数活蛇在封存前就已流窜在外的可能性。检察机关认为,这是一起具有紧急风险的公益受损案件。7月29日,检察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建议各相关部门尽快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控制逃脱蛇类可能造成的危害;依法妥善处置厂房内封存的活体蛇;严格规范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工作,依法查处其中的违法行为。

8月3日,启东市检察院紧急召开协调推进会,相关职能部门、镇政府及村委会等单位代表一同出席。检察机关了解到,诉前检察建议已迅速得到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清理了村内的多处杂草丛,联系购置大量雄黄,组织工作人员在村内抛撒并分发至村民家中;协调卫生部门准备抗蛇毒血清,存放指定医院以备急用;公告告知被毒蛇咬伤紧急消毒方法、专业处置部门及急救中心电话。

流窜在外的蛇“警报解除”,事情却并未结束。群众强烈要求,厂区内关着的数百条活蛇是“定时炸弹”,应该立即处置。检察机关认为,这个诉求合理,但涉及野生动物,要科学论证。4日下午,南京、无锡等地3位专家应邀来到启东,实地察看了封存的活体蛇,认为涉案眼镜蛇已不具有科学研究价值,且江苏地区不符合此类毒蛇的野外放生或委托寄养条件。鉴于这些眼镜蛇已经对周边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潜在威胁,专家建议无害化处理。当日,活蛇隐患彻底消除。

通讯员黄诗谕 杨海柳 葛明亮

记者黄海 何家玉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