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魏碑传承忆泰老

2020-08-08 15:43:59 来源: 南通网

□王树堂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后期出现书法热潮,当时,市创作办公室牵头成立南通市书法印章研究组,我在那儿认识了多位书法前辈,印象最深的是邹泰先生,他是最热忱、最善于帮助和启发青年人的书家。

先生住钟楼北麓建设路,老式平房,天井开阔,书房内布满炉瓶字画,古色古香的红木书橱,十分雅致。我因学习书法的疑问、协会事务的商讨、书法活动的规划等,都常去找邹先生请教,求他解惑。先生简洁的话语、要言不烦的指点、深刻的分析和计划让我获益匪浅。邹师母在一边常备烟茶,说小王如果不答应喝茶抽烟,邹老会不高兴,我只好入乡随俗,不拘小节地打扰先生一家人。

邹老融会各体书法,尤其推崇清人包世臣、康有为。认为魏碑上传汉隶,下开唐楷,书法人士应重点研究。先生以超过常人数倍的精力,研究和临写魏碑。他的魏碑书法,得到书画界广泛欢迎。文化馆朋友称他为南通魏碑第一人。

先生任教南通师范学校,是南通日报通讯员,常有书法作品投稿,在《南通日报》宣传书法艺术。他编写《小学生怎样写毛笔字》在《南通日报》连载。他积极投身书法社会教育,在南通师范、文化馆多个文化、教育阵地举办书法讲座和培训,培养青少年书法人才。市文化馆顾永余、南通师范杨德钊长期跟邹老学书法,他们的魏碑书法作品能传泰翁衣钵。

1979年,先生作为教育界代表出席市第三届文代会,入座书法组。此后参与市书协筹建并当选副秘书长。他热心会务,各项活动提前到场,分发材料,做会议记录,整理协会文档。尤其感人的是,他收集信息,主编书协通讯,亲手刻蜡纸、誊印。会刊丰富的信息和邹老清秀的手刻魏体誊写版,受到书法界欢迎。省书协领导表扬南通书协文档和宣传做得好,这与邹秘书长亲力亲为、认真办事有关。

先生不顾辛劳,多年承担书协会务,曾代表南通去过福州、兰亭、山东各地交流。专程参观无锡书法艺专,准备筹办南通书法学校。他为书协请进来、走出去做了许多工作。先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联络群众,热心组联。但对社会上的不良书风,他疾恶如仇,坚决抵制。有人参评交稿弄虚作假,他当场揭露,毫不留情。有青年吹嘘拍马,冒充名家徒弟,影响组织声誉,他发现立马与负责人交换意见,常常沉下脸来,批评歪风邪气。他处处维护协会声誉和团结,体现老年书法工作者赤诚之心。

今年是邹泰老师诞辰一百周年,我们回顾泰老对书法事业的忠诚和贡献,并重新拜读先生的课徒手稿、魏碑遗墨,还有多种活动剪影,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我们要学习他爱国爱乡爱文艺的精神,把南通书法事业搞得红红火火,更上一层楼。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