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初读鲁迅

2020-08-08 15:48:57 来源: 南通网

□徐顾逸

早就听说过鲁迅先生的大名了。课堂上学过他一篇《少年闰土》,那时就觉得他不一般。文章里,有的句子很长,有的又短得令人莫名其妙。字词,用得也妙,虽颇有些聱牙,从没见人这么使用过,却有着似曾相识的感觉。我没有沉浸于他的文风,只是有一点点好奇而已。

这个夏天,我马上就要成为一个初中生,学校的“推荐必读书目”中,有一条就是要读一读《朝花夕拾》。又与先生“会面”了,我充满好奇地翻了翻,却让我大吃了一惊。鲁迅先生训人的本领,我是略知一二的,以前也读了一些他的名言。在我的想象中,他的气质应该是儒雅的吧,可初读他的《猫·狗·鼠》《二十四孝图》,里面尽是“放冷箭”,或者是“跳到半空中骂人”,丝毫没有半点儿情面。再看看他骂的人:胡适、徐志摩、陈西滢……哪个不是为中国新文化运动作出重要贡献的人?看来,无论是谁,都无法逃脱他那“上下四方求索的黑色诅咒”了。我本以为他只与坏人对抗,谁想到,他满肚子里尽是火药!

先生骂人的方式可谓高招迭出,不仅仅是对当时的名士恶语相向,对我们这些普通读者也相当不友好——若是没有文后那些注释的帮助,我还真以为他的“名流”朋友们,备受他的夸赞呢。像这样奇特还带点嚼劲儿的骂人方式,堪称是“骂人艺术”,引得我花了些功夫,真去琢磨了一番,最终也拿出了点研究成果:“说反话”“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和“借物喻人”。说反话是比较容易看出来的,像对徐志摩,鲁迅先生就“仰慕并谦逊”地称赞他为“负有指导青年责任的前辈”;而对胡适,鲁迅也毫不吝啬地“夸奖”他“正人君子”“儿女情长”;特别是陈西滢,鲁迅先生最为敬佩的“名流名士”,几乎一篇文章里,能够赠送他数十个“雅号”。而那“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是鲁迅特别照顾陈西滢的。陈先生曾使出浑身解数,奋力地变着花样用文才去抨击鲁迅,结果呢?先生没有重伤倒地,反而使出“吸星大法”,吸走所有的攻击,最后再把“浑身发热”“阴险的暗示”“碰壁”等礼貌地回敬给原主,打了陈西滢个措手不及。最高级的“骂人艺术”,我个人认为非“借物喻人”莫属,说得更确切些,应该是隐喻,我都不敢说自己都看懂了,只能说,这“鬼界的无常”“跳梁的老鼠”“献媚的猫咪”,都让鲁迅先生请去,与那些绅士官员们归宗认祖了。

或许吧,鲁迅先生就是个大愤青,他的聘书都是“骂”来的,我这样想。回去查了资料,又看了一些评论,我更有些吃惊,原来鲁迅是一位为国为民的斗士,当时国家软弱,社会黑暗,在万马齐喑的环境之下,是他,第一个用笔尖刺破这黑幕,让光明一点一点地溢进来。他的坚毅,是为了不会被打破;他的尖锐,是为了一针见血地指出;而那一股火气,是“一颗充满热血的心”。

我怀着稍有不安的心情,继续读着这本斗士的书,我虽敬佩他的精神,可若他的文风一直如此,我怕自己也不愿读下去。在《猫·狗·鼠》《二十四孝图》的转角处,我探出头来,悄悄一望,却意外看见了阿长与小鲁迅睡在一张床上的样子。大妈阿长打着响呼噜,霸道地摆成一个“大”字,把床震得“咯吱”响,而那床头的黑暗角落里,一双明亮的小眼睛就是鲁迅了。阿长往哪儿挤,那双小眼睛便灵活地闪到哪边的角落,眨巴眨巴地看着桌子上的《山海经》,又瞧瞧大睡的阿长,月光在他清澈的眸子里波光粼粼。原来鲁迅还有这样童趣的一面。我兴奋地往下看去,《阿长与<山海经>》的幽默、童真和如梦如幻的温暖,都深深地感染了我,特别是最后,鲁迅先生对故去阿长的惋惜与祝福,一个暖男的形象冉冉上升。再读他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琐记》《藤野先生》……先生一生的内心世界,真可用一个“暖”字来形容。我突然发现,阿长、藤野先生、胡适、徐志摩、陈西滢,包括政治,包括社会,甚至那些的冷嘲热讽,都是他匆匆前行时,所擦身而过的暖。

读到这里,我看到的两个鲁迅,一个是横眉冷对千夫指的斗士,一个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暖男,又紧密地交融在一起。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