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南通公安311名机关民警早、晚高峰上路执勤

2020-08-10 09:27:43 来源: 南通网

江海晚报-“跨界”当交警 传递文明正能量

南通公安机关民警上路执勤。 曹钰华

“路口秩序井然,几乎没有闯红灯、越线,即使个别非机动车越线,经过提醒,也都自觉后退了。”7日晚,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陆兰娣结束了半个多月来的第6次路口协勤工作,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段话。

盛夏7月,南通公安集全警之智、下非常之功,投入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机关民警轮流上路,参与路面协勤管理。一段时间的“跨界”执勤,变化正在身边悄然发生。

心急赶路真不少

7月20日起,梅雨还未“下线”,民警们已在马路上岗。从局长到各警种部门负责人、再到机关民警,市公安局311名机关警力包干中心城区22条主要交通道路路口,开始了路口早、晚高峰的协勤管理工作。

作为增援队伍里的一员,7月20日早上7点半,陆兰娣来到市区江海大道江通路口的责任岗位,开始了第一次协勤管理。路口就在崇川大桥东侧,车流如织。陆兰娣上岗后不久就有了第一感受:交通参与者普遍心急,特别是电动车驾驶人,急着抢灯,急着越线停车,急着向前。

“你看看应该停在哪里?大家都越线停车,一个跟着一个,路口秩序乱了不说,也给你们带来了很大危险。”对于时有出现的越线停车情况,陆兰娣一遍遍提醒着骑车人。“对不起对不起,下不为例。”多数人立刻意识到错误,边打招呼边退回到路口停止线内,但也有个别人“犟”得很。

一小伙骑电瓶车带着老婆孩子闯红灯,陆兰娣拦下来一番好意教育,可对方竟对她直翻白眼。第二天执勤时,陆兰娣又遇到一名不听劝的女子。当时,女子骑着电瓶车载着女伴,越线将车停到了人行横道上。“美女你应该停在哪里啊?是不是后退一下,退到线里,也不差这点时间啊!怎么还带人呢?”陆兰娣善意提醒,女子朝她翻翻白眼,纹丝不动,当路口绿灯亮起,她一溜烟地跑了。虽然有些“憋屈”,陆兰娣调整心态,依旧尽心站好执勤岗。

外卖小哥抢灯多

执迷不悟的交通违法者毕竟是少数,不过,非机动车的陋习的确值得关注。不少民警在执勤中有着相似的感受:虽然也会遇见违停挡道的小汽车、在非机动车道等红灯的大型混凝土搅拌车、随意变道的公交车,令人相当“窝火”,但总体而言,机动车比非机动车更守规矩。

“电瓶车抢灯的情况时有出现,特别是外卖小哥。”在市区工农路永兴大道路口执勤的市公安局宣传处民警白卫在执勤中发现,一些电瓶车驾驶人到了路口不是减速慢行,而是加速通过,抢在红灯亮起时快速通过路口。“这样的行为其实非常危险。”白卫说,以抢黄灯为例,黄灯是一种过渡信号灯,起到警示作用,提示驾驶员信号即将变换,目的是清空已经进入路口的车辆,但一些电动车驾驶人为了不等红灯,见黄灯闪烁反而快速抢行,而垂直方向通行的车辆见到黄灯转绿灯时也想快速通过,此时就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本月7日,省公安厅召开动员部署会,从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省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百日整治”专项行动,推动电动自行车闭环式全链条监管,迅速消除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乱象,全面建立安全文明守法骑行江苏规矩,最大限度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根据市政府相关通告,9月1日起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人员应当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否则将面临处罚。“为了自身安全,为了对家人的爱,尽早佩戴好安全头盔。”7日晚,市公安局副局长徐静上路执勤时,不忘向未戴头盔的骑车人送上温情提醒,递上精心制作的宣传单页,提醒大家守法文明出行。

欣喜改变进行时

令人欣喜的是,自7月20日机关民警上路以来,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守法意识正在不断增强,特别是因交警人力有限,以往早晚高峰无警值守的路口,随着机关增援民警的到来,管理效果立竿见影。

“换岗”体验也让机关民警对“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的一线交警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和理解。“面对形形色色的交通参与者,工作中时刻保持公正、文明、理性、平和,需要过硬的心理素质,而很多工作唯有深入群众之中,站到马路一线,才会有最真切的感受,才能听到百姓最真实的需求。”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处处长戴勇说。

路口停车越线的少了,通行秩序好了。每天早晚高峰,机关民警轮流上路执勤,用汗水换来平安与畅通,“群众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交通才会更畅通,每个人的心情也会更舒畅。”

除了交通秩序的改善,民警们也在细微之处感受着城市的变化与进步。陆兰娣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执勤时正逢雨天,因为路口非机动车道坑洼不平,积水很深,车辆快速驶过不断溅起污水,让不少骑车人遭了殃。前些天当她再次来到路口执勤时,欣喜地发现,坑洼的路面已经修复平整,非机动车行驶顺畅安全了很多,“每个人都在努力,让城市更加美好。” 记者张亮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