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南通:以“新”换“心”,老旧小区改造增颜值、提品质、暖民心

2020-08-15 10:30:21 来源: 南通网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在南通,越来越多的老住宅楼让人感觉亮堂起来:楼栋修葺一新,小区整洁干净,还增设了停车位、更换了陈旧破损的地下管网,建起了赏心悦目的小游园,住起来舒适又便利。

小区旧貌换新颜, 

南通市民生活“靓”起来

昨天,当记者走进狼山脚下的中城小区,浓郁的复古风扑面而来——白墙黛瓦的楼体上雕饰着古色古香的花纹,就连小区的围墙都是仿古格调,很难想象这居然是已有近20年历史之久的安置小区。“推窗见公园,抬头望狼山,生活在这里心情真的十分舒畅!”狼山镇街道狼山社区居民陶建平颇为自豪地带着记者参观了小区。

中城小区仅有10幢楼,155户居民。陶建平介绍,原本小区是米黄色楼体,因年代久远,墙面漆早已斑驳;小区没有规划机动车位,乱停车、乱种植成风。作为2019年我市唯一的老小区综合整治项目,中城小区整治出了特色效果。整治内容包括:外立面及屋面出新、雨污分流、楼梯间出新及适老化配置、道路沥青化、停车位改造及绿化景观升级、安装11个安防监控等,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我们的小区处在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内,鸟语花香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陶建平介绍说,现在居民下班回家也不用“拼车技”争抢车位了。每天清晨、傍晚走出家门就能赏景,跑步、健身、跳舞,生活品质明显提高。狼山社区党委副书记吴峰介绍说,社区干部挨家挨户上门沟通改造事项,得到了居民一致支持。他告诉记者,下一步还将根据居民需要,通过政府服务外包形式引进物业管理公司,让居民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群众“点菜”政府接单,

共同打造美丽家园

“变化太大了,路宽了,车好停了。即使下雨天,我们老年人也可以在小游园里走一走,聊聊天,真好!”在唐闸镇街道新华园小区,几位正在锻炼的居民,热情地向记者谈起感受。

对于小区的变化,社区居民赞叹连连:“办得好、办得实,办到了大家心坎上。”新华园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共有400多户。由于年代久远,小区设施老旧、墙面剥落、楼顶漏雨、停车困难、配套缺失……看着周边一个个新小区陆续建成,这里的居民也盼着能改善居住环境。2017年,新华园小区改造工程被列为市、区两级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各级政府部门在人力、技术和资金上全力以赴,同年6月项目开始实施、当年年底完工。改造内容包括:地下雨污水管道改造、屋顶平改坡、楼宇出新、道路拓宽、绿化增补提档、增设停车位和适老休闲设施等。

而在改造前,南通市、区两级政府充分尊重居民的差异化需求。在定方案、定设计之初,多次征求群众意见,群众“点菜”、政府接单,兼顾整治和管理。为确保工程质量和改造效果,新华园小区改造施工前,率先拆除太阳能热水器109台、违章搭建20余处。在施工期间,时刻关注工程质量,社区工程监督小组层层把关,每周召开工程例会,现场查看工程进度,对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商,拿出最优方案,社区干部和社区居民齐心协力,共同打造美丽新家园。

老旧小区的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是群众广泛吐槽的“痛点”。今年,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崇川区因地制宜,一个小区一个对策,在条件允许范围内尽可能补齐短板,缺什么补什么,和小区居民一起商量着办。“比如易家桥新村东南片缺少邻里活动室,我们就在南侧沿河场地上新建一个,方便老年人活动休息。比如新桃园有楼幢已经试点安装了电梯,其他楼幢也有加装的意愿,那么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单元入户位置预留了电梯井位,并积极引导居民走申报流程。”崇川区住建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

拆除违章建筑,

民生工程统筹兼顾

昨天上午,虹桥新村100幢~129幢间,几辆推土机正在紧张作业。抓斗缓慢、准确地降下,几间违建小院的外墙土崩瓦解。

今年,崇川区将老小区整治项目全面“提档升级”,部分老小区楼顶将重做防水层与隔热层,拆违利剑指向存在多年、拆除难度极大的楼顶违建。今年以来,崇川区将拆违与老小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统筹考虑并实施,共计14个小区违建2740处,违建总面积4.98万平方米。

老旧小区违建原因复杂、时间跨度大,拆除难度大,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攻坚战。崇川区明确属地街道主体责任,强化街道、城管协作配合,各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实施:虹桥街道为拆违成立了19个工作组,动员了全体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深入社区一线督战;学田街道实行分组入户、挂图作战的方式落户到人;和平桥街道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座谈会调查民情民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准确把握拆违时间节点;城东街道成立拆违工作组夜间入户向群众宣传,排查有效信息,至当事人单位开展约谈工作,联合公安打击恶意抗拒拆违行为,有效促进了违法建设的拆除。据统计,崇川区已拆除违建663处共计9189平方米,占违建总处数的24%,另拆除不在摸排中的老小区违建319处共计3920平方米。

老小区从“脏乱差”向“美净齐”逆生长,不仅要拆完,还要建好。记者获悉,拆违工作结束后,老小区下水管网改造、电缆入地等工程将随后实施,“多管齐下”、多网合一的新环境指日可待。

458个老小区,

“成熟一个改造一个”

老小区改造一端连着民生幸福,一端连着城市发展。

记者从南通市住建局了解到,目前,南通市区共有2000年前建设的老小区458个。哪些老小区能够被列入计划?门槛是什么?结合百姓需求,政府又会做哪些努力呢?南通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小区改造工作,专门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指挥部,并将2000年之前的老旧小区分为破旧片区和老旧小区两大类,分门别类制订改造预案,按照“群众自愿、政府组织、市场运作、资金平衡、整体改善”的原则,坚持“成熟一个改造一个”。

“长效管理是老旧小区改造的最后一步,也是能巩固改造效果的关键举措。”南通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处长周海云表示,将充分利用三年改造这一契机,在小区改造前超前谋划,研究探索老旧小区封闭、收费管理和物业管理新模式。结合“社区主导,业主自治”的长效管理思路,探索将物管费与水电气捆绑收取等举措。同时,建立老旧小区长效管理的专项基金,加强联合执法力度,通过考核实行以奖代补,保证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效管理落实。

记者蒋娇娇 尤炼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