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直击“南黄海三号”海上搜救演习

2020-09-11 10:06:28 来源: 南通网

昨日上午,江苏沿海盛东如东风电场,一场代号为“2020·南黄海三号”的声势浩大的海上搜救综合演习在此举行:演习模拟台风来临前风电施工船赶抢工期发生重特大事故,设置险情处置、人员搜救、消防灭火、人员转移、沉船打捞、船舶撤离6个科目,上演了一场真实感极强的“海陆空”协同搜救大作战。

“嘭!”上午9时,平静的海面突然传来一声巨响。风电安装船“风电1号”在吊装风机塔筒过程中,因吊臂折断,所吊塔筒坠落砸中“风电1号”和旁靠的辅助作业船“锚艇1”。事故造成“风电1号”3名工作人员砸伤,全船失火,乙炔储存间乙炔瓶起火爆炸;还导致“锚艇1”沉没,船上5人落水……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水上救援演习开始了。

“南通市水上搜救中心,我是‘风电1号’,情况紧急,请求救援!”市水上搜救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下达一连串救援指令,紧急调派事发水域附近的海事、渔政、拖轮等救援力量前往现场展开救助。

2艘海巡艇、1艘渔政艇、1艘专业水上救助船各司其职,展开人命救助。作为水上搜救的重要力量,4艘社会船只在市水上搜救中心的协调指挥下投入“战斗”。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习指挥是通过市水上搜救中心配备的“和对讲”通话设备远程传输指令,演习中投入先进的水上救生设备JHW-12型水上救生无人船,该船具有自动扶正功能的遥控救生器及搭载红外热成像仪的无人机,智能化搜救设备的应用使搜救效率得到有效提升。短短数分钟内,5名落水者成功获救,随后被迅速转移至等待在岸边的120急救车。

“风电1号”由于吊臂断裂,塔筒砸坏厨房油灶导致船舶失火,蔓延的大火引爆船上乙炔储存间,引发爆炸,火势凶猛。面对险情,市水上搜救中心立刻协调两艘消拖一体拖轮和一艘海洋救助船投入到灭火任务中,在消防水的作用下,火势迅速得到控制,数分钟后大火就被扑灭。

大火虽被扑灭,但由于现场风力逐渐增大,“风电1号”船上施工人员需要立即转移。市水上搜救中心协调“东海救151”轮等船舶快速驶向“风电1号”,将3名受伤人员转移至“东海救151”轮,其中1名伤员因伤情较重,需要立即送医救治,随即被中心调派的直升机成功转移上岸。与此同时,通过无人机对水质环境进行检测和沉船打捞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经环保部门检测,附近海域水质未出现异常,工程船也已成功将“锚艇1”打捞出水。

“风电1号”由于动力系统故障,无法自行撤离。为消除次生事故隐患,在现场4艘大马力拖轮的拖带下,该船移至安全水域避风。

10时30分,南通市水上搜救中心指挥长宣布:“‘2020·南黄海三号’搜救综合演习圆满完成!”这场演习直接参演单位20家,人员近200人,演习投入船艇17艘、无人机2架、救护车2辆、无人船1艘、直升机1架,是一次按照“特别重大水上险情应急救援预案”开展的海陆空综合“大练兵”。

本次演习由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南通市水上搜救中心、如东县人民政府承办,旨在进一步检验南通沿海应急反应体系运行效果,完善应急反应预案,锻炼应急反应队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为南通全力打造世界级“风电产业之都”,加快推进“强富美高”新南通和上海北翼门户城市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2018年以来,南通市水上搜救中心累计开展水上救助224次,协调各类船艇309艘次,成功救助遇险船舶306艘次、遇险人员2183名,救助成功率98.8%,水上搜救工作走在江苏前列。

记者 吴霄云 通讯员 陈福广 滕永超 王健达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