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张芝山镇引进猕猴桃、火龙果等特色种植项目,吸引农民进种植园务工增加收入

2020-09-17 09:51:34 来源: 南通网

金秋九月,正是猕猴桃成熟的时节,张芝山镇南兴村24组的猕猴桃果园基地,一棵棵果树上挂满了红口袋,远远望去,分外红火。十几位村民弯着腰,挥舞着镰刀,正在果园里除草。

“我们现在可是指着这里赚生活费哟!”说话的,正是培德村村民陆红芳。她告诉记者,自从这里种植了猕猴桃,她和村里的一帮邻居就过来打工了,10元一个小时,一个月下来,能赚个2000元左右,“我们年纪大了,平时闲着也是闲着,现在出来打打工,既能锻炼身体,还能增加收入,一举两得。”

张芝山镇共有10个村居,其中南兴村、八字桥村、通海村、培德村为纯农业村。针对这些纯农业村工业基础较薄弱、农民收入较少的现状,近年来,该镇立足实际,围绕市场需要,不断调整和优化农业经济结构,切实在农业产业化、特色化、规模化上做文章、出实招。通过将流转的土地出租给承包户,积极引进特色种植项目,吸引农民进种植园务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南兴村气候宜人,土壤肥沃,非常适宜栽种各类果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在南通居住了二十多年的河南籍男子时海军看到了商机。他经过摸排调研、细致挑选,选择了南兴村24组的一块100亩良田,带来专业的技术团队,将家乡河南的猕猴桃引入此地种植。

猕猴桃一般3年才结果。2016年下半年种苗后,去年9月终于开始收获。由于有专业技术人员坐镇,时海军的猕猴桃基地产出的猕猴桃口感香甜,广受南通各大水果店青睐。“去年第一年产果,产量不高,今年预计产量100吨,从9月初陆续成熟,目前已经卖出了近5吨。”时海军说。

除了南兴村的猕猴桃,在政府的引导下,八字桥村、通海村以及培德村也纷纷种植起了火龙果、蓝莓、草莓、葡萄、水蜜桃等水果以及大棚蔬菜。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种植户中,也不乏一些本地村民。在八字桥村南三公路南侧,8亩地的火龙果种植大棚分外显眼。种植户蔡志兵夫妇是张芝山本地人,前几年工厂拆迁,没了工作,瞅准特色种植项目商机,向村里租赁田地,种植火龙果。今年自7月中旬成熟以来,已经卖出了3批约七八千斤,到11月底果期结束预计能收获25000斤左右,效益达到二三十万元。

“发展特色种植项目以来,全镇带动了本地400多名剩余劳动力到种植园务工,每年促进村民增收300余万元,平均每人每年增收7500元左右。”张芝山镇人大主席曹敏透露,接下来,该镇将进一步引进优质品种和种植技术,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让特色种植业成为全镇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记者 陈静 通讯员 黄瑜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