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监管“无接触”,隐患零积压

2020-09-21 09:27:35 来源:

15日走进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信息化监管指挥中心,十几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每人面前一个电脑屏幕。在他们对面,是一整面墙的显示屏,12个子画面分别来自工厂车间、餐饮单位后厨、药店、液化气充气站等内部的实时监控。

日常监管,不必亲临现场也能及时发现问题隐患。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在通州区试点非现场监管,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智慧监管为重点,制定非现场监管事项清单,在提升事中事后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的同时,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3000多只“天眼”监管全天候

15日上午10点,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信息化监管指挥中心内,一名值班人员从某饭店的后厨预加工间的实时监控中发现了问题:一只狗正在操作间里“遛弯”,还旁若无人地在冰柜边嗅来嗅去,而一旁忙活的工人丝毫没有注意到狗的存在。见此情形,值班人员立刻通知这家饭店所在的辖区分局,请片区监管员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通过信息化监管平台向经营业主点对点发送短信提醒,责令其立即整改。

能够及时发现这些安全隐患,离不开市场监管的“天网工程”。目前,通州区共有1025家经营主体的3189个监控设备与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联网,监控画面实时传送到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信息化监管指挥中心及全区14个基层分局的指挥室。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在通州区试点非现场监管,将省级“双随机”监管事项逐一梳理,确定了包括食品生产、餐饮服务、药品销售、广告发布、特种设备使用、农贸市场经营等10个领域、15个监管事项、22个检查项目的非现场监管事项清单。目前,该局制定的抽查计划中,20%都以非现场监管的方式进行。

不到现场监管,减轻了企业的迎查负担,但绝不意味着可以松懈。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笑峰说,行为监管全天候,实际上是一根悬在经营主体头顶的高压线,通过日常视频巡查,及时提醒,及时处置,做到“隐患零积压”,倒逼市场主体自觉规范日常经营行为。今年以来,该局共发布《视频监控情况简报》49期,下发监管执法指令5809条,点对点短信提醒7677次。

大数据订制个性化整改方案

叉车变身云梯、起重机械兼职健身器材和观光缆车、工友场内搭载顺风车……8月初,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召集辖区81家重点企业开了一场线上集中约谈会。会上播放的一个个特种设备违规操作视频,看得人触目惊心。而它们都是在远程视频监管中发现的真实案例。

“我们在管理过程中,确实对作业过程难以规范到个人。”凯荣钢结构法人徐均说,现在有了“天网”,市场监管局就能帮企业一同监管,还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为企业制定了个性化整改建议书,感觉心里更有底了。

徐均所说的个性化整改建议,主要基于信息化监管平台强大的数据分析研判功能。作为全省首家对特种设备实行非现场监管的单位,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374家特设单位的信息实施全息数据管理,定期分析研判风险隐患,从中发现起重机械安全隐患占全部特种设备风险的7成以上,进而组织对全区在用起重机进行专项检查,将2030条隐患全部整改到位。

通过远程视频监控,该局完善了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类型库,共汇总147种隐患类型,分高、中、低三种风险类型,为一线隐患排查提供了精准标靶,从而靶向制定整改方案。下一步,该局将把数据分析研判从特种设备向各个监管领域拓展,针对不同领域,逐条逐项梳理风险点,对企业存在的安全风险,通过企业家之家服务平台,进行共性和个性推送,最大化消除潜在隐患。

线上线下服务让企业少跑腿

通州二甲镇、十总镇共有3家经营主体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即将在下个月中旬到期。16日在信息化监管平台上看到三条提醒,值班人员立即向这几家企业发送短信提醒其及时更新证照。

寓监管于服务,让数据多走路,让企业少跑腿。目前,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实现了信息化监管平台与“企业家之家”平台的互联互通,推动线上服务企业与非现场监管有机结合。今年5月以来,通过非现场监管方式,共向企业推送政策及防控建议115条,发送预警提醒5800余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432个。

企业线上求助,监管人员线下办。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某企业食堂向平台求助,想要申请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检查。经确认,该食堂的硬件全部符合条件,企业当天就拿到了证书。

据统计,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已通过“企业家之家”平台累计受理4500余台计量器具的检定申请、3600余台特种设备的检测申请,受理批准412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办证申请,指导107家企业网上条码业务办理,加急发放79张食堂经营许可证,帮助667家企业移出异常名录。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营造出良好营商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明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全面总结推广通州试点经验,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网络监测等非接触式监管优势,通过取消、整合、转为非现场检查的方式,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不断提升市域治理市场监管效能水平,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本报记者 王玮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