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精准扶贫需要特色种植引导

2020-09-23 10:04:26 来源:

南通日报-精准扶贫需要特色种植引导

□刘云海

金秋九月,正是猕猴桃成熟的时节,张芝山镇南兴村24组的猕猴桃果园基地,一棵棵果树上挂满了红口袋,远远望去,分外红火。十几位村民弯着腰,挥舞着镰刀,正在果园里除草。(9月17日《南通日报》)

张芝山镇引进猕猴桃、火龙果等特色种植项目,吸引农民进种植园务工增加收入,利用特色种植奏响农民“就业增收曲”,使当地农民实现集体脱贫致富。这种精准扶贫举措可圈可点,颇有借鉴意义。

李克强总理曾多次重点提到精准扶贫,强调要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相比较过去拎着米面油慰问或单纯发个红包的送温暖方式,当前的精准扶贫大多以产业扶贫为主,有了更强的针对性,也更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无疑是一种正确的思路,也切合了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的要求。

但是,精准扶贫不是喊口号,需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实际操作中要有讲究,避免走老路。比如,某些地方的扶贫干部有意让贫困户通过发展养殖业发家致富,这是好事,但在给贫困户发小鸡、猪仔、小羊的同时,要先问问贫困户会不会养,愿不愿养,否则,将不排除贫困户领来幼崽后因担心养大后没人要而无心养殖,或因缺少技术扶持而导致成活率低等情况。

其实,精准扶贫就跟自己做生意是一样的道理,最主要的是要找对路子,这就要求扶贫干部要和贫困户多沟通,一起分析产业市场,尽量在一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业上寻找突破口,找到最适合当地甚至具体到某一个贫困户的致富产业,并助力提供技术扶持和电商指导,让贫困户看到希望,充满信心,真正脱贫致富。在这方面,张芝山镇立足当地特色,结合实际民情,引进猕猴桃、火龙果等特色种植项目,用特色产业帮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从而使得精准扶贫在该地开花结果、落地生根,这样的扶贫举措无疑值得肯定和借鉴。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