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为筑牢“中国之治”贡献江苏力量

2020-09-23 10:58:18 来源: 南通网

9月22日,“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苏苏州举行。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据9月22日新华网)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高台,始于累土。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中国之治”源于地方治理的深耕实践。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深入挖掘基层治理典型经验与创新举措,具有更深层次的时代意蕴。

建设城市智慧大脑,赋能智慧城市治理。城市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无疑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对象。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打造城市“智慧大脑”,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人性化。江苏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注重系统谋划,坚持“内外兼修”、“德法相济”、“共建共享”,软件硬件一起抓,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通过创新社会治理为城市治理保驾护航,让城市有“里子”百姓更有“面子”。近年来,南京以“啃硬骨头”“涉深水区”的精神,聚力将改革推向纵深,在社会治理多个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原创性、引领性的成果。

联动运行示范共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部与江苏省政府联合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围绕框架协议,“无废城市”建设、跨省生态环境信息共享、国家级生态环境修复等多个生态环境治理试点和项目落户江苏。良好生态环境是“生产力”和“金山银山”。探索创新路径,推进生态保护引领区、生态保护特区、江淮生态经济区和京杭大运河生态长廊建设。完善绿色金融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建成 20 个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参与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建立长三角生态产品交易中心。推动设立跨行业、跨区域生态环境审判法庭等工作。

拓展乡村治理路径,推进创新乡村治理。江苏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围绕试点地区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治理路径和模式,做好宣传推介工作,及时将试点成果转化为加强乡村治理的有效措施,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治理体制,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多方联动协同发力,全面推进全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为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智慧。南京市江宁区以“五个聚焦”打造乡村治理特色之路;江阴市着力实施“1+10+N”党员联户工程;宿迁市宿豫区以深化“多维融合”为路径优化乡村治理体系……

基层治理的有效性直接决定着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江苏发挥先行先试探路作用,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为突破口,为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奠定良好的基础,抓落实,补短板,切实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以“基层之治”为重要着力点,筑牢“中国之治”新格局。(沈捷)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