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让教育事业承载更多梦想

2020-09-23 11:00:18 来源: 南通网

9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强调,“‘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9月22日新华网)

坚守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教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旺发达的基础。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教师们带领学生畅游书海,从古往今来的英雄人物身上汲取不竭的养分;教会学生如何严谨细致精确计算,根据已知量求解未知量;悉心呵护孩子们好奇心而引发的兴趣,守护他们的求真欲……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坚持师之大者、一心为学。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很多教师甘守清贫、倾囊相授,托举起一座“育人之桥”,用知识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踏平坎坷成大道,没有什么能够阻碍老师们点燃知识火种的热情。正因为有无数老师在三尺讲台上立德树人、书写理想、践行初心使命,薪火相传开启智慧之门,才有了世间桃李芬芳。做好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才能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定为国育才、社会责任。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人生征途上,无数教师全身心扑在教学上:有的注重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有的勇挑重担,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技术攻关;有的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用人间大爱滋养学生,用高尚品德影响学生,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改变了千千万万学生的命运。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被赞誉为“蓝天底下最神圣的职业”,他们有深厚的学识、宽阔的视野、高远的格局。致力于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中国梦终将在这样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王兆勇)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