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漫评:厉行法治,坚决遏制餐饮浪费行为

2020-09-25 11:00:32 来源: 南通网

日前,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规定,并将于2020年11月1日起实施。这是全国首部专门聚焦治理餐饮浪费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据9月24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筑牢法治防线,遏制餐饮浪费。以科学立法夯实道德建设的法治根基。《宪法》第十四条第二款明确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民法典》中也有“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表述,这是所有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包括餐饮消费的行为准则。制止餐饮浪费,是一件移风易俗的事情。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近期,针对如何反对餐饮浪费问题作出探索。如武汉餐饮业协会推行N-1点餐模式;江苏餐饮行业协会在全国率先推行《位上菜制作规范》……法治是保障,重典方能治顽疾。制止餐饮浪费,整治舌尖上的问题,让节俭成为习惯,还要打出组合拳,在立法、监管、宣传等方面不断深化细化。立法制止餐饮浪费,更具刚性约束力。

以严格执法彰显道德建设法治力量。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以刚性约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抓住公款消费这个重心,对于严重的餐饮浪费行为,应当依法追究法律责任。通过抓住这个“关键少数”,以此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改变,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目前多地见行动,通过立法手段来对餐饮浪费现象说不。广东省珠海市已经公开了《珠海市餐饮浪费处罚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安徽省铜陵市发布了《铜陵市宾馆、饭店、餐馆、食堂剩饭剩菜行为处罚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

执法是实施法律、践行道德的实践活动。“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止餐饮浪费”入法只是第一步,贵在落实。依法治理是遏制餐饮浪费现象的有效途径。近日,央视点名网络“吃播”秀,批有的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有的甚至是吃了再吐。法治舌尖浪费,刻不容缓。善以“亮剑”精神对奢侈浪费歪风陋俗露头就打,让遏制餐饮浪费进入法治轨道。对任性而为浪费食物的顾客依法进行处罚,让怠于履责、消极应付的餐饮单位承担法律责任。

厉行节约,弘扬勤俭节约美德,完善立法机制,夯实“厉行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法治防线,坚持德治法治并举,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文/沈捷 图/高金梅)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