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南通:打造“富硒长寿之都”新名片

2020-09-26 11:15:51 来源:

深挖我市富硒资源和长寿文化内涵,推动“健康中国”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发展、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这段时间,卢朋刚很辛苦。

9月17日,2020首届南通富硒产业发展博览会举行。会前,策划布展、邀请专家、操办会务;会后,抓住机遇落实会议精神、发挥优势推进成果转化,里里外外,操心的事不少。

但,卢朋刚很兴奋。

身为治伦硒与健康商学院执行院长的他,此前一直致力于推动南通富硒产业的发展。首届博览会上,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徐华峰,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功能农产品委员会秘书长魏有,西安交大公卫学院原副院长、原卫生部国家地方病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治伦,中科大苏州研究院功能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硒研究学会秘书长尹雪斌、江苏栖餐庭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满堂等众多业内大咖的助阵“加持”,帮他进一步理清了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更关键的是,南通市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富硒专委会的揭牌成立,让产业发展有了新引擎,为产业推动提供了新抓手,这些都让卢朋刚干劲更足,“我们将集聚更多力量,放大南通‘世界长寿之都’城市名片品牌优势,以推动富硒产业发展为纽带,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倾力打造南通‘富硒长寿之都’新名片。”

富硒产业风起云涌

70多岁的王治伦教授10多年前曾患癌症,但如今精神矍铄。

从事硒领域研究超过50年,曾获该领域最高奖——克劳斯·施瓦茨奖的他,在当天的博览会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大家普及补硒知识: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被誉为“生命之火”“抗癌之王”“心脏守护神”,联合国卫生组织及中华医学会将其认定为继碘、锌之后的第三个人体必须补充的微量营养元素。

“但硒在人体内无法自主合成,只能体外摄入,依靠日常膳食营养来补充。研究证明,40多种疾病的发生与缺硒有关,我国15个省区通过长期补硒完全控制了克山病、大骨节病的流行。”王治伦介绍,随着硒的重要性为越来越多人熟知,补硒行动在全球范围内相继展开,美国、芬兰、日本等国都曾掀起全民补硒热潮。在我国,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营养保健意识日益增强,对健康食品需求也不断增大,富硒产业发展风起云涌。近年来,陕西安康、湖北恩施、江西宜春等地的富硒米、富硒茶、富硒蔬菜等多种产品走俏市场,富硒产业成为当地支柱产业。

这一点,在南通首届富硒产业博览会上也得到印证。当天的富硒产品展馆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客商驻足参观、品鉴、洽谈和购买。“展会开始不到半小时,我们带的展品都被抢购一空了。”安康柏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荣军说。

南通优势独特明显

硒在地壳中含量仅为一亿分之一,且分布极不均匀,全球有42个国家、地区缺硒,我国也是一个缺硒大国。但南通具有天然资源优势。

近年来,王治伦应南通市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邀请,担任研究会顾问,先后十余次来到南通调研,发现南通地区是天然含硒区。在他看来,南通富硒区不仅富硒面积大、地层较厚、水资源丰富,还具有硒含量适中、宜于开发利用等特点,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难得的富硒区域。江苏及南通市国土资源调查也显示:南通市区周边区域、白蒲到长江镇一带、如东西部、海安南部的土壤和水中均含有硒元素,呈带状和片状分布,如皋市还是“中国十大富硒地区”之一。

事实上,不论是王治伦,还是魏有、尹雪斌,这些业内大咖之所以格外看中南通富硒产业发展,除了天然资源外,还在于南通具有其他地区没有的良好区位优势、响亮品牌优势及传统种养优势等。南通是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交通枢纽、创新之都,发达的物流为富硒农副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网络拓展奠定了服务基础;南通是全球首个“世界长寿之都”,海安大米、如皋黑塌菜、如东大米等均获“国家地理标志”。加之,南通的海安、如皋、如东都是传统的农业种植地区,土壤肥沃,水质优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较强,种植、养殖富硒产品利用率较高。

在推进健康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背景下,富硒产业将迎来一片蓝海。担任国内十余个省市富硒产业发展顾问的王治伦在认真调研南通情况后颇为兴奋,“南通有‘世界长寿之乡’等多个城市名片,深挖健康长寿资源,打出‘富硒长寿之都’品牌,可提高城市知名度、美誉度;还能使一二三产业链通过‘硒’串联起来,让富硒经济、长寿文化更加接地气、易推广,在我有生之年,愿牵线搭桥,助力南通抓住机遇,推动富硒产业成为南通农业乃至经济新增长点,造福广大群众。”

借势发力“硒”望无限

春江水暖鸭先知。南通独特的富硒资源优势,先觉的企业家们早已看在眼中,并行动起来。

借势南通农产品、食品深加工的巨大潜能,南通富硒产品已有一定知名度。江苏栖餐庭维E硒软胶囊、富硒救心菜,南通绿谷中医药研究所开发的系列富硒代餐食品、海安富硒桑葚酒,如皋富硒大米、富硒黄酒,如东的富硒玉米、富硒鸡蛋等在国内都有较大市场。

与此同时,南通硒业营销也初具规模。在南通市区,有江苏栖餐庭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等两家具有全国营销网络的富硒产品销售公司,在如东有4家从事农业种植技术企业和富硒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企业。

同样的资源禀赋,地处长三角核心区、经济发达的南通,如何借鉴先进经验做法,谋划好富硒农业、富硒深加工、富硒长寿文旅文创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7月21日至24日,在市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的牵头组织下,我市宣传部、发改委、市场监管局、商务局、文广旅局、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江苏栖餐庭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南通绿谷中医药研究所、治伦硒与健康商学院及相关企业负责人组团,就产业发展规划、协调促进、监管服务、打造品牌等工作深入安康学习考察。

趁着考察学习的东风,市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在前期探索基础上,筹建了南通富硒产业专业委员会,努力为富硒产业发展搭建规范、开放、高效、务实的交流合作服务平台。深挖南通富硒资源和长寿文化内涵,新成立的专委会为南通富硒产业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围绕打造“富硒长寿之都”“千亿产业链”总目标,全力推进“硒+X”战略实施,通过做优“硒+农业”、提升“硒+工业”、开发“硒+康养旅游”,促进全市富硒产业向科技创新、精深加工、三产融合发展。同时,借鉴外地成功经验,他们也积极建议相关部门出台产业扶持、品牌培育、金融服务等扶持政策,重点推进建设富硒科技示范园区、现代富硒食品产业园区以及富硒小镇、富硒旅游养生综合体。

绿谷中医药研究所所长薛道铭说:“中国富硒农产品的市场规模巨大,随着国人对健康生活要求的提高,未来我国富硒食品市场将会快速发展,形成种植养殖、深加工、物流与旅游、康养等各产业联动的格局。”虽然起步较晚,但卢朋刚、杨满堂等富硒专业人士始终看好南通富硒产业发展,“长寿”与“富硒”双品牌,是南通独一无二的巨大优势,将长寿文化、富硒资源“两个金字招牌”转化为发展资源和产业优势,必将有效推动富硒产业发展,“世界长寿之都,硒业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 叶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