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南通精准帮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低收入户人居环境“脱贫”

2020-10-11 09:35:52 来源: 南通网

9月28日,市委书记徐惠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要求,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令人向往的江海田园特色美丽乡村,为我市下一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今年以来,我市主动对标对表、查找薄弱环节,针对全市农村低收入户群体的劳动力不足、人居环境质量较差等情况,开展农村贫困户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帮扶工作,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助力低收入户人居环境“脱贫”,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经过三个多月的奋战,全市各层级共走访低收入户5.58万次,共清理生活垃圾2906吨,清理农业废弃物1.17万立方米,整治乱堆放3.46万处,帮助低收入户协调解决难题7645个。

开展靶向施策 实行精准帮扶

家住海门区正余镇河岸村的李银江是建档立卡户,由于年事已高且无儿无女,李银江宅前屋后垃圾杂物等乱堆乱放,严重影响居住环境。村支部和党员群众组成人居环境改善志愿服务队,为其打扫房前屋后、庭舍院落,清理房前堆积物,并将旱厕改成卫生厕所。“这样一改干净好多,感谢党的好政策,”看着干净整洁的院子和改好的新厕所,李银江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我市针对农村贫困户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开展专项督查,实施精准帮扶。市人居办和市扶贫办联合下发专项通知,对农村贫困户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行部署,要求依据“建档立卡户”名录建立帮扶制度,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确保所有低收入户都有结对帮扶责任人。

7月初,市人居办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对各县(市、涉农区)第2季度的镇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专项抽查,共抽查了13个镇26个村104个低收入户,现场采取“一问、二看、三交流”,充分了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帮扶落实情况,察看帮扶工作是否一对一帮扶到位。

目前,全市42139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已经落实结对帮扶41588户,占比98.7%。在45943名结对帮扶人员中有本村组内的党员干部20425名、志愿者7329名。

落实帮扶举措 激发内生动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我市结合实际,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标内容,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农村水环境整治、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整治内容,开展问题排查,落实帮扶举措,激发低收入户的内生整治动力。

各地将尚未进行卫生化改厕的贫困户纳入改厕计划,大力组织实施,确保贫困户的卫生改厕与全市面上同步推进。对于集体配置的农村生活垃圾桶服务半径超过70米的,给予贫困户加密配置,解决因“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等实际困难,有条件的地区尽可能就近安排生活垃圾桶。动员贫困户做好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就地利用好有机易腐垃圾。有条件的地区优先把贫困户纳入生活污水生态化治理试点。加强贫困户周边河沟塘的巡查,及时清理生活垃圾、白色垃圾,保持环境卫生。动员贫困户积极清理宅前屋后农业废弃物,指导做好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做好秸秆、畜禽粪便的综合利用。

明确主体责任 推进长效帮扶

为帮助农村贫困户实现环境质量整体提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不打折,确保农村贫困户获得感、幸福感的持续提升,我市在贫困人口核心指标脱贫以后,进一步明确基层镇村干部的主体责任,更加关注贫困人口人居环境质量。

海安市迅速行动,于7月上旬开展相关培训。南莫等镇召开建档立卡户庭院“四清四化”工作培训会,采取现场帮助整治指导的同时集中开会宣传培训,增强贫困人员注重环境的意识,辅导贫困人员知晓厕所卫生、垃圾处理、污水排放等环境要求,做到对无行为能力的贫困户从帮到扶,对有行为能力的贫困户从帮到带,从而实现贫困户人居环境的提升和长效。

此外,我市各地镇村两级组织将贫困户人居环境的改善纳入扶贫工作内容之一,村主要负责同志每半年至少到贫困户家中进行一次专题走访。积极围绕“干净、整洁、有序”目标,加大指导和帮扶力度。对贫困户的人居环境改善与提升,落实的结对帮扶人将以本地(行政村范围内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为主,做到所有贫困户整治工作结对全覆盖、帮扶全覆盖。帮扶人每月到户走访一次,开展一次志愿帮扶服务活动;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大扫除”,协助做好贫困户室内室外的环境卫生。在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道路交通等重点工作中,建立健全长效帮扶机制,在资金、项目、公益岗位等方面适当向贫困户倾斜,促进贫困户的思想观念、生活习惯、人居环境同步“脱贫”。

记者 唐佳美 通讯员 王建中 方晓莉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