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了解血管“奥秘” 让生命更流畅

2020-10-14 10:18:16 来源:

昨天上午,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七个“世界血栓日”大型义诊在市区朝晖花园社区举行。活动现场,一台价值50万元的“血管筛查神器”——周围血管诊断系统受到市民热捧。大伙排起了长队,争相免费体验,了解自身血管的“奥秘”。

血栓就像游荡在血管里的魔鬼,一旦堵住血管,就会使血液流通受阻,结果可能是致命的。而深静脉血栓是指血液在深静脉内不正常的凝固,使管腔部分或全部阻塞,血栓脱落可引起肺动脉栓塞,两者合并称为静脉血栓栓塞症。

市一院介入科主任丁文彬介绍,新鲜的血栓(半个月到一个月之内)是可以通过介入的方式溶解的。及早检查,及早诊断,及早治疗 ,对于治疗下肢深静脉血栓十分关键。一旦确诊后,患者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的抗凝治疗。丁文彬提醒市民在平时生活中应注意健康饮食,戒烟戒酒,保持良好的作息。他还特别提醒,年轻未婚女性特别是女大学生应当洁身自好,少吃避孕药,避免因此引发的血栓。

当天,市一院介入科带来的“血管筛查神器”——周围血管诊断系统和气压治疗仪体验项目,吸引了居民们的关注。丁文彬介绍:“我们会对上肢和下肢9个点位同时测量血压,通过血压数值的比对,发现动脉血管是否畅通,是否存在血管狭窄闭塞。”经过大约20分钟的检查后,居民们拿着血管体检报告,向现场坐诊的医生咨询,“原来腿麻并不一定是腰椎不好引起的,还有可能是下肢动脉闭塞。好在我今天来参加义诊活动了。”78岁的市民王大爷说。

据了解,肥胖人群、老人、孕产妇、电脑一族、长途飞行的人群最容易得静脉血栓栓塞。当天,市一院介入科的医护人员分享了一个简单易学的“十秒防栓法”——踝泵练习,双膝自然伸展,用尽全力勾脚10秒钟后再用尽全力绷脚10秒,反复进行。在不引起疼痛的前提下,次数越多越好。

记者冯启榕 实习生顾子娴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