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海门:打造全省首个“5G+无人农场”示范基地

2020-11-06 09:35:28 来源: 南通网

稻浪滚滚丰收忙。11月5日上午,海门区正余镇新岸村“5G+无人农场”示范基地里,“无人收割机”与“无人拖拉机”在工作人员远程遥控器的一键启动下,根据事先规划好的路径,分别开启自动化作业模式。该直行时直行,该拐弯时拐弯……两台无人农机矫健的“身姿”、高效的作业,引来了众人的啧啧称赞。

为了提高农业现代化、智能化水平,今年海门区将5G元素运用到农业生产中,着力打造全省首个“5G+无人农场”示范基地,示范区域为正余镇新岸村1000亩稻麦轮作基地和正基村5000平方米玻璃温室大棚。为了推动示范基地建设,正余镇引进了无人插秧机、无人收割机、无人拖拉机、无人植保机四种无人农机设备,实现农业种植从播种、植保到收割全过程无人化操作。

“传统收割机作业时,坐在里面的作业人员需要从头到脚全副武装,因为收割时扬起的灰尘较大,操作机器时,也比较费力,整体而言,作业强度较大。使用无人收割机,就完全避免了这些缺陷,它就像家里的扫地机器人一样,提前规划好作业路径后,就能在田间自动收割,收割完自动返回来,省时省力,效率也明显提高。”正余镇水利站副站长张尧介绍说,“无人拖拉机”的功能就更多了,在设备后面装上犁,能翻耕;装上搂草装置、夹包装置,也都能起到相应作用。

除了大规模引进无人农机,正余镇还加快了无人农场的智能化建设,在镇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建设了智能化控制平台。这个平台既是“5G+无人农场”的心脏,也是中枢大脑,集合了物联网、大数据技术,通过在田间安装多个探头,实时传输视频、图片、文字,实现对农作物生长管理的智能化控制。

“譬如,如果光照太高,玻璃大棚就会自动把遮阳网打开;如果湿度达不到,经过大数据分析,计算出需要补灌的用水量,只需点击控制平台里的灌溉按钮,预埋在无人农场土中的水管便会按照设定的水量进行喷水,既达到精准灌溉效果,又节约了用水。”张尧说,物联网还集合了虫情测报、气象(环境)监测、土壤墒情、图像采集、农事管理、电子商务、农产品溯源等数据,能够准确预测农作物产量和未来可能出现的病虫害、气象灾害等,为现代农业提供精细化管理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正基村5000平方米玻璃温室大棚内实行的是无土化栽培,通过控制平台控制无土化栽培里面的水流量和肥力,能够达到蔬菜需要什么就给什么的效果,以最快的效率长成无公害蔬菜。目前,该大棚准备种植番茄、黄瓜等蔬菜。

“5G+无人农场”全面实现了无人耕地、无人插秧、无人植保、自动灌溉、水肥一体自动化控制等智能化功能。正余镇副镇长赵志平说,该镇于2018年获评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今年,依托“5G+无人农场”示范基地建设,该镇的农业生产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对壮大村集体经济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岸村1000亩的稻麦轮作基地,预计今年亩产量能达到1200到1300斤,村集体收入将增收50万元。

“正余镇‘5G+无人农场’是全区打造的一个试点,加快推进了农业规模化、专业化生产,既破解了‘谁来种地’难题,又实现了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的转变。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示范推广力度,全面提升全区农业现代化、智能化水平。”海门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国栋表示。

记者 陈静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