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数字乡村”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2020-12-01 11:15:02 来源: 南通网

近日,《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0年)》《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汇编(2020)》在第十八届农交会数字乡村发展论坛上发布,全面总结了2020年我国数字乡村建设的政策举措、发展进程和阶段性成效,展现了各地区、各部门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工作中的积极探索和重要进展。(11月28日“网信中国”)

插上“腾飞翅膀”,产业发展网聚新动能。刚刚闭幕的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论坛主题是“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从信息化时代到数字化时代,从智能化时代到5G时代,数字经济释放强大活力,这是一次实现乡村现代产业发展的巨大机遇,将有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力招引优质税源型企业。根据今年第三季度的统计数据,江苏累计完成电信业务总量656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8%。江苏为数字乡村发展提供强大信息通信保证,集聚产业发展,壮大产业动能,夯实发展根基,助推新农村建设。

画上“美丽彩妆”,生态文明成果全民享。山要绿起来,水要碧起来,天要蓝起来,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五个方面要求之一。新农村建设不仅要经济发展好,更要生态风景美。当前,美丽中国建设如火如荼。乡村作为主战场之一,借助数字发展红利,融入智慧城市打造,通过实时监测、分析处理、人工智能等手段提升生态治理数字化、智能化的水平和实效,让多部分协同、跨地区协调、分领域协作成为可能,让政府、社会、企业、公众形成密切联系整体,实现从数据简单汇总向智能处理转变,从资源整合向深度融合转变,可以充分释放生态治理效能,壮大美丽中国力量。

安上“智慧大脑”,镇村治理实现大飞跃。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技术的广泛应用,体现出“数字化”多场景、宽领域、全覆盖的特性。数字乡村建设将助力基层治理向智慧治理转变。目前,江苏省不少基层村镇已经试点“智慧平台”建设,接入辖区内人员信息、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等,用“网格化+新技术”的方式提升治理效能,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络持续交互,可有效预见百姓需求,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切实做到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把服务人性化、便民化落到实处,打造起基层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

奋楫者先,勇进者胜。“十四五”即将开局,奋斗正当时。数字乡村带来的不仅是发展机遇,更是振兴之路的经验探索。挥毫时代之笔,谱写发展之歌,让我们一起聆听数字乡村建设的动人乐章。(周杰)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