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厚植奋进新时代的精神文明土壤

2020-12-01 11:15:38 来源: 南通网

11月30日,江苏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表彰会议在南京举行,省委书记娄勤俭对做好新时代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批示。会前,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会见江苏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代表,向大家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据12月1日《新华日报》)

经历疫情冲击,尤其是在经济换挡期、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的大背景下,精神文明建设的环境、范围、方式较之以往发生了很大变化,挑战和困难越来越大、任务和责任越来越重、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作为经济强省的江苏,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让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服务于经济建设,惠及民生,是一道现实考题。

当下社会,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不仅是“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更是“知礼仪知荣辱”的良好社会环境。全面小康,离不开精神文化生活的小康,毕竟精神生活同样是民生,而且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越来越高,人们对精神文明的需求将更加强烈。正如一滴水中可以折射出太阳,一个果壳里藏着整个宇宙,人的素养才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作为文明的因子,只要每个人都能以美德和善举积压自私和冷漠,才能有匹配我们物质生活的精神文明。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从一大批“接地气”的板凳课堂、百姓茶馆、群众舞台等平台载体,构成了贴近群众生活的理论传播阵地,到一座座公园、广场、文博场馆“变身”道德教育实践基地,吸引人们前来“打卡”;从王继才、赵亚夫等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持续涌现,一大批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产生深远影响,到疫情突发,2800多名江苏“白衣战士”挥别家乡,紧急奔赴湖北、会战武汉、驰援黄石,润物无声的精神力量使得崇德向善的徐徐清风,轻抚着江苏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一个个先进典型、一项项道德实践不断激发善行义举蔚然成风,为江苏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道德滋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的确,仓廪实而知礼节,每个时代都有相匹配的时代精神与公共守则。一节节“抗疫思政课”,一场场道德讲堂,使青少年在方方面面、点点滴滴中接受道德的浸润、养成文明习惯。28个全国文明城市、119个全国文明单位、23户全国文明家庭、21个全国文明校园......一个个数字昭示江苏精神文明创建的硕硕果实。

文明其表,制度其里。任何一种文明的成长和成熟,都离不开规则和制度的支撑。制定修订《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在10个设区市制定实施了《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同时,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健全“红黑名单”,以制度约束不断提升城市民众的精神文明素养,毕竟,精神文明建设是与健康、教育、安居、社保等同等重要的社会建设,更是经济建设的重要软环境。只有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文明助力江苏发展的作用才会进一步彰显。

“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构建匹配我们时代的精神文明,就是唤起人们心中的文明因子,并让它开枝散叶,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和文明习惯。通过大张旗鼓地表彰精神文明建设榜样,人们也将因这一巨大的精神力量,推动道德风尚高地建设迈上新台阶,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答卷,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释缘道)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