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擦亮诚信这张亮眼的“金名片”

2020-12-01 16:09:01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擦亮诚信这张亮眼的“金名片”

□夏俊山

海安街道在公共场所和楼道布置诚信内容的公益广告。深入挖掘培育社区诚信榜样人物,积极开展“诚信好邻居”“诚信好家庭”“诚信好少年”等评选活动,让市民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正所谓“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海安市着力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守信用”的良好氛围,无疑是擦亮了一张城市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金名片”。如今,我们致力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市场经济的核心要义就是契约精神,诚信是遵守契约精神的最根本要求和具体体现。大到一个地区,小到一家企业,诚信既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也是一块亮眼的“金名片”。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诚信的美德。《论语》多次提到守信,比如“敬事而信”“主忠信”等等。清代,书画家郑板桥还有一则“题字倡导诚信”的佳话。据传,乾隆年间,一点心店店主趁生意红火,开始掺杂使假,转眼间,生意就十分萧条。为招徕顾客,店主特意请郑板桥题写店名。郑板桥题了“李沙庚点心店”,有意将“心”字少写了“一点”。店主不解,郑板桥告诉他:“如今生意冷淡,正是‘心’少了‘一点’。店主李沙庚十分愧疚,重新建立诚信,才使自己的店起死回生。可见,人若失信,就难以在社会上立足,做生意也不可能有所发展。只有坚守诚信,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才能赢得广阔的市场和未来。

今天,当我们由熟人社会走向陌生人社会,当网上购物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当法治建设不断推进,诚信既是社会交往中最好的名片,也是创业发展的无形财富。反之,企业也好,个人也罢,如果不讲诚信,或者在诚信上有了污点,就难以在鼠标点击之间开拓出规模巨大的网购市场,就会丧失发展机遇,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我们要借助媒体的力量加大宣传,让诚实守信的观念深入人心;对于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不诚信问题,要及时纠正,并加以惩戒,做到防微杜渐;在日常生活中,要时时刻刻监督提醒自己,诚实守信,诚信立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诚信成为一种习惯。

无论社会怎么发展,时代如何进步,诚信都是不变的社会底色。我们要厚植经济发展潜力,着眼长远,就一定要擦亮“诚信”这一“金名片”。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