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市财政局聚焦四个“三”,切实提升干部培训质效

2020-12-07 08:36:08 来源:

在深度融合中助力学习成果转化

时值年底,进入政府、企事业单位组织培训的旺季。如何切实提升干部培训的质效?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市财政局创新聚焦新思想新方法,整合师资力量,通过四个“三”培训模式的有效运作,着力推动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为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区分层次,精准施教

“从事办公室工作3年多,平时对专业的财政业务知识接触较少,通过参加市局里组织的青年干部培训,了解了产业链招商、特色园区打造等比较热门、专业的内容,不仅拓宽了视野,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财政在经济发展、片区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文师范类专业毕业的市财政局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马慧妍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今年,针对以往干部培训同质化、针对性不强、成效不凸显的问题,市财政局实施分层培训、按需培训,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推动财政工作、促进财政改革发展上。

据介绍,今年的培训主体主要分为青年干部、业务骨干、中层干部三个层次。培训安排上,将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作为必修公共课程,在此基础上,对青年干部培训增加了职业规划、公文写作、政务礼仪、家规家训和团队建设的内容;对业务骨干培训增加了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国际经济形势、产业链打造等课程;对中层干部培训增加了领导干部党性修养、长三角一体化、宏观经济形势、双循环、渎职风险防范和职场压力调适等课程,按需施教、因材施教,在强化培训的精准度上下功夫。

“对青年干部,重在激发‘狼性’精神,提升综合素养;业务骨干,重在拓宽视野,提升服务大局的意识;中层干部,则重在培养战略思维能力,增强勇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底气。”市财政局人事处负责人江晔介绍,通过分层次培训,把财政干部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需求结合起来,既确保培训的覆盖面,又使其针对性大大增强。

丰富手段,整合师资

据介绍,今年的财政培训工作,不仅培训重点突出,更着力丰富培训手段,用好培训资源。在培训手段上,主要采用集中培训、论坛讲座和财政讲坛三种形式,形成长训与短训、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模式。同时,从整合师资力量着手,形成“三类师资”珠联璧合。

近年来,市财政局充分利用各地财经院校专业名师资源,先后组织干部赴国家会计学院,中央、上海、中南、江西、东北财大等财经院校培训,聆听学者分享学术研究成果和热点财经问题。建立和完善教育培训师资库,按照政治合格、素质优良、贴近财政的原则,先后邀请陆建平、覃征、谷宇、曾智、宋承敏等知名专家教授为干部授课或开办讲座,内容涵盖互联网经济、宏观政策、经济分析、人文科学等。此外,搭建平台培养“草根”讲师,积极推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由处室负责人上讲台,就新出台政策、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财政基础性业务知识等内容进行解读,分析工作案例,传授经验方法、交流思路举措。市财政局青年干部俞超说:“‘三类师资’引经据典,理论与实践并重,将最前沿的财政热点进行分享,让我们受益匪浅。”

围绕中心,积极谋划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本着这样的宗旨,市财政局机关党委书记邵建华说,对于培训工作,市财政着力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强化党性、聚焦主业、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大方面,以问题为导向,引导财政干部运用所学理论与知识指导实践,解决现实问题。

今年,市财政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财随政走、政令财行,被财政部作为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首批唯一地级市试点地区,创新推出全国首个市级国有资产数字化处置南通模式,设立规模达160亿元的5支区域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基金,创新开展“江海贷”等财政金融信贷业务,全省领先票据电子化“互联网+财政”改革,民生支出比重逐年提升。事实证明,在四个“三”培训模式的有效运作下,财政干部党性修养得到了锤炼,宗旨意识得到了增强,并带动南通财政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对财政干部进行充电,旨在提升干事创业的激情,让推动发展更有力度,服务民生更有温度,创新改革更有准度。”市财政局局长黄林华表示,下一步,全市财政干部将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以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谋划明年的工作,在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奋力谱写竞相奋斗、勇毅前行的财政篇章。 记者 李彤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