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江海邀约 构建互通共享“朋友圈”

2020-12-07 08:27:20 来源:

——江海联动发展论坛系列观察④

共沐海上月、同饮长江水。11月28日,首届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发展论坛在通召开,30多个沿江沿海城市领导共赴江海之约。对这个新构建的“朋友圈”,市委书记徐惠民发出倡议:切实增强共同体意识,共享时代机遇、共促江海联动,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与会的兄弟城市领导热烈回应,表示要互通共享,共同构筑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发展新优势。

扩容区域协同“朋友圈”

与会城市,既有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上海,也有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武汉、重庆,还有合肥、黄冈、无锡、苏州、舟山、连云港等沿江沿海城市。吸引兄弟城市领导欣然赴约的,是“江海联动·互通共享”这个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当今世界,合作、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在我国,以城市群、省际边界区、流域经济带、湾区等空间尺度构建的区域协同发展模式向纵深推进,一盘联动东西南北、统筹国内国外的发展大棋正在布局。在此背景下,积极参与、构建“朋友圈”成为城市发展的题中之义。

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南通素来乐于结交朋友,不仅与上海及周边城市合作紧密,更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加入了由长江沿线27个成员城市组成的区域合作组织——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

随着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市加快了融入苏南、对接上海和服务长江经济带的步伐,“朋友圈”进一步扩容,与兄弟城市之间的协作交流日益紧密。

近年来,上海、南通两地党政代表团多次互访,明确了聚焦交通互联互通、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领域深化项目合作的工作目标。南通与苏州、无锡分别签订跨江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在产业、园区、交通、文旅等重点领域深化交流合作,所辖县(市)区全部与苏南板块结对合作。此外,南通还与武汉签署共建长江黄金水道合作协议,在港口、航运、物流、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

一批合作项目、共建机制落地落实——

《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南通新机场合作共建协议》在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签约;成立苏锡常通跨江融合产业协作联盟;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联动创新区正式挂牌;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约,共建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南通基地;与上海市崇明区共同编制实施《东平—海永—启隆城镇圈协同规划》,强化生态共保联治;与苏南、上海等长三角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

共享“南通好通”新机遇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从此南通就好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视察时,在五山滨江眺望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时发出如此感慨。“南通好通”既是总书记对处于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区的南通交通发展的肯定,也为我市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互联互通、江海联动指明了方向。

江海联动的抓手是什么?2018年,李克强总理视察南通时要求,以一流水平规划建设通州湾,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当前,南通正深入落实国家战略,举全市之力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打造我国继上海洋山港、宁波舟山港之后的又一江海联运新通道。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将成为南通争当江苏沿海崛起龙头、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撬动性大工程。在此次论坛上,南通向兄弟城市展示了当下的谋篇布局——

建设高能级国家战略平台——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今年以来,我市以通州湾示范区为核心,把沿海通州湾、洋口、吕四、海门4个作业区整合为大通州湾港区,陆域规划面积约210平方公里,港区约100平方公里,可建设2-30万吨级泊位超过300个。

构建高效率江海联运枢纽。沿海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已开工建设,明年底开港运营。连通江海港区的专用疏港铁路、内河航道等集疏运工程正在推进中,未来可实现“铁路连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

打造高端化临港产业基地。依托深水港口和广阔腹地,重点发展绿色新材料、临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新能源、现代物流和海渔风情旅游5大特色产业集群。至2035年在南通沿海将建成万亿级绿色高端临港产业基地,在经济规模上再建一个南通。

专家认为,新出海口建设,有利于发挥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的纽带作用,有利于发挥海进江、江出海的双向集散优势,有利于放大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功能,是长江经济带及长三角城市共同的机遇。建设新出海口,南通不可能凭一己之力完成,需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大手笔,在以我为主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朋友圈”兄弟城市的优势长板,深化分工合作,共促江海联动,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做好互通共享大文章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汇聚众智、各扬所长、同向而行,做好互通共享大文章”,与会城市领导在论坛上达成共识。

徐惠民认为,“朋友圈”共同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携手构建港口物流合作的最强联盟。组建跨区域港口、港航联盟,提升港口群整体能级和国际竞争力。放大通州湾新出海口战略优势,以江海联运为纽带,进一步优化航运网络布局,提升资源集聚配置效率。

携手打造产业协同发展的最佳组合。深入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推动沿江重大基础产业项目向沿海区域优化布局,共建绿色高端临港产业园区;联合共建产业链完善、辐射带动力强的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携手成为城市互动交流的最好伙伴。全面加强交通、产业、文化、旅游等深度合作,促进生态修复保护、城市开发建设等领域交流互鉴,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便捷交互,打造长江上中下游协同联动发展的示范样板。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常务副主任阮青表示,上海将积极支持并参与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共同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核心港口;深入落实南通新机场合作共建协议,共同加快南通新机场建设进程,打造上海多机场体系发展格局;加快连接南通的大通道建设,推动北沿江高铁尽早开工建设。

“全力推动沪通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全力推动长江口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作为南通的好邻居,上海将以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为目标,全力支持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共同构筑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发展新优势。”阮青说。

“放大用好江海联动发展优势,真正从隔江相望走向跨江融合。”无锡市副市长张明康表示,将推动跨江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落细落地落实,充分发挥产业相融互补、错位发展的特点,共同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健全跨区域联防联治机制,共推沿江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构筑长江下游生态屏障;深化园区合作模式,推动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在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合作;协同推进文化旅游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市场共建、产品互推,携手打造一体化区域文旅品牌。

记者 汤晓峰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