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党建领航 行稳致远

2020-12-14 09:19:31 来源:

“十三五”以来,全市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推动全省组织工作“三个五五”和“江海党建四大工程”落地见效,为开创“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全面回眸“十三五”时期全市组织工作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十三五”以来,全市组织系统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大力实施“江海党建领航工程”,把政治建设的要求体现和落实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持续用力,政治教育入脑入心

“走,到江边去!”在南通,主城区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已成本地市民、外地游客休闲赏景的网红打卡地。

从散乱污的“生产岸线”变成江清景美的“生态岸线”,背后反映的是南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实施五山地区滨江片区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政治定力和思想自觉。

思想指引方向、引领前进。“十三五”期间,全市组织系统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举办“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培训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书班、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专题轮训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上台授课,实现1600多名市管领导干部全覆盖,推动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市委高度重视政治建设,把突出政治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放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的要求铭刻进思想、付诸行动,推动南通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这样说。

抓住“关键少数”,覆盖“绝大多数”,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基地、载体、师资、教材、案例“五个一批”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实现党员教育有声有形有效;在全国率先建成市级党建融媒体中心,打造党员喜闻乐见的“指尖课堂”;启动开展“党课开讲啦·江海先锋”系列活动,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累计开讲超8000场次,参与党员超20万人次。

贯通到底,政治领导有形有效

在南通本地一家网络公司内,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标识到处可见,由7名党员、2名发展对象、5名积极分子组成的骨干团队负责内容审核,守口把关舆情防线。这是我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成立后,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向互联网企业延伸的一个缩影,加上同步组建的社会组织、住房建设、城市管理、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社科社团、快递行业党委,党的领导得以贯通行业系统,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行业、领域中都可以看到基层党组织的身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陆国强介绍说:“通过分行业分系统分层级建立党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基层社会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

近年来,我市各级组织部门坚持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贯穿社会治理的一条红线。在农村,健全村党委(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位一体”组织体系,确保党的意志、声音、要求及时到达农村基层一线,转化为党员、群众的行动和力量;在城市,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构建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使街道、社区党组织真正成为有效引领带动、联结各类组织的动力主轴。

着眼于党建群建融合发展,我市实施以“四带八共”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带群建、群团共建”行动方案,通过带思想、带组织、带队伍、带作风,工作共商、力量共聚、使命共担、活动共办、治理共抓、阵地共享、资金共筹、品牌共创,“春风润物季”“夏月活力季”“金秋圆梦季”“冬日暖阳季”主题活动次第举行,形成了“党建引领发展,群团互动跟进”的生动局面,并在全省群团改革再出发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严把关口,政治标准细化实化

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加强政治素质把关考察是重中之重。2019年以来,作为全省两家试点单位之一,我市率先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任前政治体检试点工作。在指标上,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设计正向“五看”、反向“十问”指标,做到可量化、可评价、可区分,为干部政治素质精准画像;在程序上,设计“七必五步”体检程序,结合谈心谈话、实地调研、理论测试、工作督查等,充分发挥层层把关过滤功能,先后对1052名市管干部和2673名科级干部实施政治体检,7名干部因不合格被暂缓使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张辉认为:“通过扎实开展干部任前政治体检试点工作,考准考实政治表现,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只有严把党员入口关,才能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市研究出台《全市党员发展对象政治审查负面清单》,明确对党的基本理论不真学真信、入党动机错误、是非观念淡薄、公私关系错位、组织观念薄弱、对党不忠诚老实等10种一票否决情形,把政治审查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同时,围绕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我市全面推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1234”工作法,指导事前准备,规范事中过程,督促事后落实,抓好长期巩固,推动组织生活,数量、质量、能量“三量齐升”,相关做法被中组部《组工通讯》刊载推广。着眼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机关作风整治月”活动,着力整治部门松软散、干部庸拖懒典型问题,以过硬作风答好南通“发展四问”。 ·施组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