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年宵花热销,喜气洋洋迎牛年

2021-01-24 11:46:47 来源: 南通网

“过了腊八就是年”。距离牛年新春佳节还有两周多时间,市区各大景区、绿地梅花初绽,大街小巷的年味也越来越浓。年宵花又到热销时节,今年还是以蝴蝶兰、大花蕙兰、牡丹、富贵籽、银芽柳等热门品种为主打,价格平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大。

市民现场精心选购

一盆雍容华贵的“花中之王”牡丹、两盆球形杜鹃花,再加上几小盆明亮素雅的风铃草……昨天上午,沈女士在市区城山路一家园艺门店,精心选购了几盆心仪的年宵花,她说:“新春佳节将至,选购几盆不仅喜庆,还能为家里增添一抹亮色。”

年宵花的概念来源于20世纪80年代的广东,最初含义指春节前到元宵节这一段时间销售的各种花卉。渐渐地,年宵花的叫法流行到全国,而且时间也扩大到从元旦到春节,甚至情人节等。现在,大家把这几个节日综合在一起,这一期间销售的花卉统称年宵花。

这家园艺门店店长吴小娟介绍,这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通城市民在春节前选购年宵花已成为流行的时尚,今年还是以蝴蝶兰、大花蕙兰、牡丹、富贵籽、银芽柳等热门品种为主打,价格平稳,“这几天,年宵花卖得正火。”

花卉寓意好受青睐

蝴蝶兰花形如蝶、俏丽大方,赏花期长,花朵数多,象征着高洁、清雅;大花蕙兰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花朵艳丽、叶子修长,寓意高贵典雅;银芽柳原为银白色,一节节向上生长的花苞,寓意步步高……80后白领王凤娇对几种热销的年宵花很了解,能如数家珍说出这些花卉的特点和寓意。

“年宵花颜值高、寓意好是受青睐的主要原因。”这两年,王凤娇总要赶着在春节前选购一些年宵花,把家里布置一新,“我平日里就爱买花,几乎不定期都会到家门口附近花店逛逛。这次我买了百合花、富贵竹、蝴蝶兰,还有几支向日葵是给两个女儿准备的,希望她们能像向日葵一样茁壮成长。”

仲女士是市区一家公司高管,每年春节前到花市选购几盆年宵花、去菜场买几条鲫鱼,已成习惯,“年宵花花姿俏丽、花色丰富,买了喜气;买鲫鱼寓意年年有余。”

专家支招养护知识

“本地年宵花培育基地有如皋市花木大世界和通州区平潮镇国道村的世阳生物蝴蝶兰生产基地等,市区销售的年宵花还来自上海、杭州、山东青州等地。”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养护科技师杨霞介绍说。她有36年从业经历,曾当选过市劳模。杨霞说,市民购买年宵花,一定要了解相关养护知识,“养得好,能延长花期。”

杨霞举例介绍,年宵花中较受市民青睐的蝴蝶兰适宜生长温度为15℃以上,家养通风一定要良好。花期前后,一般应将蝴蝶兰放在室内有散射光处,“蝴蝶兰对空气质量很敏感,如男士在家里吸烟,花瓣会耷拉下来。”

“我自己也喜欢买年宵花,家中还种了一些富贵籽。”杨霞说,富贵籽又叫富贵树,耐半阴,保持盆面微微湿润即可,“如发现土有点干,就补点水。”杨霞还喜欢在春节前买几束银芽柳,原为白色,花芽自然淡雅,经过染色处理后有红、粉、黄、绿等多种颜色,缤纷多彩,“可以像干花一样放在家中,不要水养,瓶插即可,可以放一年。”

记者 尤炼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