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漫评:绷紧“三根弦”,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生命线”

2021-01-26 11:04:54 来源: 南通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眼下正值春节临近,人流车流加大,再加上疫情反弹,安全生产压力大了不少,需要我们打起十二分精神,绷紧安全生产“三根弦”,全力护航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绷紧安全生产“思想弦”。只有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才能见真章。回顾近年来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究其产生根源,往往源于企业经营者思想上麻痹大意,心存侥幸心理,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忽视安全生产这条“生命线”,导致悲剧发生。作为企业来说,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首先应体现在对安全生产重要性与严峻性的深刻认识上,体现在对全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上,体现在时刻将安全生产摆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上,由此才能最大程度的规避“后悔莫及”。作为监管部门来说,要拧好企业主的思想“螺丝钉”,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多提醒、多警示,根除企业只重发展不顾安全的短视思想。

绷紧安全生产“规矩弦”。无规矩不成方圆,建章立制,在制度层面推进安全生产意义重大。随着我国安全生产制度建设的逐步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相继颁布,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有效震慑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违法违规行为。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规定(试行)》也正式印发实施,标志着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追责问责体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的“紧箍咒”持续收紧,地方政府和企业主体抓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将越来越强。

绷紧安全生产“监管弦”。1月23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指出,要“创新安全监管方式,建立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主动报告等制度,提高监管效能”。监管是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一环,江苏一直在努力。全面施行《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帮助企业找到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报告的最优方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的安全;大力倡导“四不两直”的检查排查方式,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安全隐患,把隐患消除在萌芽之时。2020年上半年,全省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双下降”,群众对安全生产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安全是幸福之基、发展之本,绷紧安全生产“三根弦”,把安全生产牢牢抓在手中,我们的幸福生活就能更加持久,我们的各项事业也能行稳致远。(文/林海澄 图/程文)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