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志存高远学先贤 砥砺奋进新征程

2021-01-28 10:25:36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志存高远学先贤 砥砺奋进新征程

南通的精神富矿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广大企业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张謇为楷模,增强家国情怀,自觉担负社会责任,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力争一流,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7日,在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学习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成为南通团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大家纷纷表示,要深植家国情怀,始终铭记实业报国的历史使命,传承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进一步凝聚新时代奋进力量,助推南通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

回望一个人,感念一种精神,是为了坚定一条前行的道路,获取一份奋进的力量。

“去年三个多月时间里,总书记两次提到张謇,并亲临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展陈,这次省政府工作报告又专门提到了张謇。”因故未能赴宁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张慎欣通过直播,第一时间观看了开幕盛况。“作为张謇后人和张謇文化研究的推动者,感到特别振奋和欣慰。”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称张謇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謇创办的我国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参观40多分钟,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救国、发展教育、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称赞他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

张謇频频冲上热搜的背后,是这个时代对企业家精神的呼唤。

南通作为张謇先生家乡,张謇企业家精神的发源地,更应当在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大力传承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上走在全国前列。

1月6日,张謇企业家学院在南通市委党校揭牌,全省民营企业家学习弘扬张謇精神高级研修班同日开班。为期三天的研修中,全省100多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实地探索追寻先贤足迹,张謇先生的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和民本意识令企业家们动容不已。

“作为张謇企业家学院的首期学员,我感到特别荣幸。”回忆起本月初参加张謇企业家学院首期高级研修班的点点滴滴,省人大代表陈祖新仍然心潮澎湃。面对总书记“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的殷殷嘱托,他表示,要传承学习张謇,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争做“张謇式”企业家。

通商的奋斗榜样

张謇先生曾言:“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故踊跃从公者,做一分便是一分,做一寸便是一寸。”27日,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南通团的企业家代表们纷纷追忆先贤,张謇企业家精神令他们动容不已。

“企业家必须承担社会责任,才能持续发展。张謇企业家精神就是我们的奋斗榜样。”看到省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了张謇,陈祖新代表激动不已。他说,张謇先生是清末状元,也是海门家喻户晓的人物,自己从小就听长辈们讲述张謇先生兴办实业、造福百姓的事迹。兴办企业后,他切身感受到张謇先生的家国情怀有多深,民本思想有多烈。受张謇先生精神的影响,陈祖新在从事建筑业的同时,又涉足了养老行业。在从事养老行业过程中,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他从来没想放弃,现在已经坚持了10年。“社区养老是造福人民的事业,我会用毕生精力做下去。我们不仅要做张謇先生那样成功的企业家,更要做一名实业报国、心中装着民生的爱国企业家。”

“天地之大德曰生”。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为大生纱厂,由张謇先生于1895年创办。如今,这座百年老厂已拥有智能化棉纺全流程纺纱生产线,生机勃发。“我曾经是大生的一员。张謇先生是企业家的标杆,他的精神是留给后人弥足珍贵的遗产。”省政协委员沈健宏说,近些年,我市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到扶贫、教育、慈善等公益事业和社会活动中,赢得了公众赞誉和尊敬。在新时代,企业如何传承发扬好张謇企业家精神,感悟张謇爱国情怀和实干精神,值得深思谋划。在他看来,现代化新征程中,担当社会责任是优秀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沈健宏建议,通过定期组织学术交流会等方式,大力弘扬张謇爱国主义精神。探索建设以“张謇企业家精神传承”为主题的文创园区,开发文创产品,开展实地参观体验活动等,让人们走近张謇、了解张謇、学习张謇。

在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历程中,张謇先生倡导“棉铁主义”,力主“开放主义”,注重培育人才,是一名引领时代潮流的开拓者。“张謇先生的创新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前行。”省人大代表吴建新深有感触地说,神通阀门靠着科技创新才有了今天的发展壮大。南通作为全省民营经济大市,民营企业家们要把张謇企业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科技创新实现企业更大更好更快的发展。

发展的动力源泉

“他(张謇)顽强地创造了无数条覆盖于荆棘下的小路,经过百年大潮洗刷之后,这些小路显露出来,密密麻麻连成了一条新的路网,到今天还能供人行走。”正如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潘岳在《张謇是谁》一文中所说,张謇的精神和情怀时隔百年依然滋养着江海大地。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如何让张謇留下的精神遗产,持续发扬光大,焕发蓬勃生机?代表委员们纷纷给出自己的想法。

“现在张謇比较热,有些地方甚至存在过热的现象。”在张慎欣代表看来,这种“热”在带来关注度的同时,也出现了学习流于表面、打卡就走,对张謇企业家精神解读不够严谨等现象。他希望,市里能成立一个领导小组,统筹规划、指导、把关,切实将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这篇文章做好。

在南通市委党校工作的省人大代表赵园园最近正对张謇生平、张謇企业家精神进行深入学习和研究。“张謇企业家学院就设在我们学校。”她说,在研究的同时,还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将研究成果以课堂形式呈现出来,“为培养出更多张謇式企业家,做一个教育工作者应做之事”。

省人大代表秦志林所在的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前身即为张謇1912年创办的南通纺织专门学校,学院在2006年成立了张謇职业教育研究会。秦志林表示,学校一直把张謇元素渗透在人才培养过程之中,下一步还将通过开设新课程、举办各项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在学生中广泛宣传张謇、弘扬其精神。他说,希望这些举措,“让张謇的精神力量滋润学生心灵,让他们能够真正成为爱国之人、有才之人、有社会责任担当之人”。

“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持续激发广大企业家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省政协委员韩鸣明建议相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引导广大企业家不断深化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内涵的了解和认识,立足实业、深耕主业,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寻得更多机遇、实现更大发展。

本报记者 朱文君 卢兆欣 张烨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