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从冷链到餐桌守护舌尖安全

2021-02-06 10:04:56 来源: 南通网

“现场监管办公室,又有预约车辆到达,请来核对信息。”4日早上8点刚过,崇川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现场监管团队负责人孙志峰从对讲机里接到门卫通报,随即戴上口罩,叫上同事,拿着当天入仓的明细单走出办公室。

停在监管仓门口的是一辆面包车,后备厢里装着4箱澳洲进口牛肉,货主是市区一家饭店。此前,货主在南通百通APP上预约时已经上传了海关关单、检验检疫证、货物清单和驾驶员7天内核酸检测报告。“请报一下你的姓名、身份证号。”在对车辆、驾驶员、货物信息核对无误后,孙志峰指挥驾驶员通过专用通道前往卸货区卸载货物。

跟随孙志峰来到卸货区,发现刚刚的面包车只是“小意思”。月台前停着两辆“大部头”,后面拖着的集装箱才是主角。每个集装箱内大约有1800件进口冻品,总重量达27吨。而孙志峰手中的入仓预约明细显示,当天将有5个集装箱的进口冷链食品入库。

崇川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是全市7家集中监管仓中规模和进出量最大的一个,进入我市的近三分之一进口冷链食品都在此入仓。从去年11月23日建仓之初,身为崇川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与综合协调科一级行政执法员的孙志峰就多了一重身份——集中监管仓“仓长”。短短2个多月里,他见证了400余单、超26万件进口冷链肉禽、海鲜产品入库,总重量超4700吨。孙志峰说,春节前是经营者囤货的高峰,入仓量最大的一天他们开了7个集装箱。“那天光是卸货就从早8点到晚上9点多,平均一个装卸工人一天要卸30吨,只有吃午饭时能稍微喘口气。”

说话间,装卸、消杀、采样等环节的人员已悉数换上防护服,戴好口罩护目镜齐齐上阵。消杀人员兵分两路,一组对集装箱外部做六面消杀,另一组则对驾驶室和货车司机进行消杀。消毒完毕后,集装箱打开,四名搬卸工鱼贯而入。车厢外的叉车很快装满货物,其中一部分直接运到待检库,还有的被送往月台上的采样区。

记者看到,采样人员在每个箱子的外包装上划开两个三角形的口子。“这样做是为了便于采样。每件货物,我们要在物体本身、外包、内包采集3个样品。”孙志峰解释,根据要求,当货物数量大于100件小于500件时,按照10%的比例采样,当货物数量大于500件,至少抽取50件采样。而当货物件数小于10件时,则需要全部采样。

卸货、采样还在进行,孙志峰绕出卸货区,前往出库区。这时,刚巧有一批3日入库的澳洲牛肉合格出库。在库管员操作下,阴性库厚重的铁门向两边打开。叉车开进零下18摄氏度的冷库,对照出库单核对后,货物随即被叉出,运往出库区。在那里,货主一方的司机早已拿着出库证明、敞开车门翘首以盼。这时,无论是孙志峰、库管员,还是取货者,每个人脸上的神色都轻松不少。

当天上午,孙志峰接到两个申报人发来的微信,由于车辆、货物没能按时到位,本已预约好的入仓时间不得不后延。回到办公室,他拿消毒液喷了喷鞋底,又立马坐到电脑前,登录进口冷链食品申报溯源系统为货物修改入仓信息。“必须人、车、货全部一致才能进仓,但实际上有的车辆与申报不符,有的货物件数不对。”孙志峰说,除了巡场,他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核对信息上。此外还要梳理汇总入仓货物明细,供各分局查验货物出仓后流向是否与申报时一致。

自启用以来,崇川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入仓货物中未发现一例阳性。在让市民买得更放心之余,只有孙志峰和他带领的这支队伍知道,“零”的背后有多少辛苦和繁琐。“我是临床医学毕业的,虽然不能穿上白大褂战斗在医护一线,但当好进口冷链监管的‘守门人’,同样也是为抗疫贡献力量。”

记者 王玮丽 实习生 陈睿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