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大生纱厂官机的由来

2021-02-06 16:54:34 来源:

□朱 江

大生纱厂1899年开车后,其股本一共是44.51万两银子。而官股就有25万两,占比超过一半。官股是官府以纺织机器投资,并折价而来的,这批官机背后有一段曲折的故事。

官机是张之洞1893年从英国购进的。早在1888年,两广总督任上的张之洞就认为,中外通商以来,外国商品大量行销中国,中国的财富大量外流,其中除洋药之外,就要数洋布和洋纱,既然无法禁止这些商品的涌入,只有采购机器,纺纱织布,挽回利权。张之洞身体力行,电请出使英国公使刘瑞芬代为购置织布机器。第二年,张之洞调任湖广总督,他把筹办布厂的事宜带到湖北。位于武昌文昌门外的湖北织布官局经历艰难的集资过程,终于在1892年底开车,生产的机织布销售通畅。“布衣兴国,蓝缕开疆”,这是张之洞为湖北织布官局题写的楹联,这个愿望初步实现。

兴办布厂的同时,张之洞发现棉纱的利润更高,便决定开办纺纱厂。1893年12月8日,瑞记洋行、地亚士洋行与湖北方面签订承办纱机合同。合同载明,瑞记洋行和地亚士洋行垫款承办湖北纺纱厂的机器和相关设备,以及运输和保险费用,约计70万两规银,另加年息7%;自合同订立日起8个月内,机器设备运抵湖北。大生纱厂的档案里保存有这份合同的抄件,上面还有张謇的批示:“存沪账房备查。”根据1896年初结算的情况,官府共支付9万英镑,合61万余两,其中机价为40万两,另外的支出包括利息、运费、保险、栈租和工匠费用。

1894年11月3日,张之洞署理两江总督。由于湖北纺纱厂几无进展,张之洞便寻机在两江地区设厂。这批机器(下文称瑞记纱机)漂洋过海,从上海登岸,再运往湖北,之后折回江宁,最后又回到上海。1895年9月16日,张之洞致函上海道台黄祖络,认为必须用妥善的办法处理瑞记纱机,如果把机器退还给洋商,与当时提倡招商设立纺织企业的政策不符合。

为了及时消化瑞记纱机,张之洞准备让瑞记洋行的买办吴熙麟出面在上海新办纱厂。吴熙麟是瑞记纱机的具体经办人,接受指令后开始购地、定料和租栈。1896年1月2日,张之洞回任湖广总督,2月29日赴鄂。在这段时间里,张之洞加快处置瑞记纱机。1月27日,张之洞在给叶大壮的信中说,他马上要离开江南了,纱厂的事情很难顾得上,交给吴熙麟继续操办的话,不太放心,还是改归苏州的陆润庠办理比较好。陆润庠,1874年状元,授翰林院修撰,1892年迁国子监祭酒,1894年因母亲生病,乞养回乡,被张之洞委任设立商务总局,负责开办纱丝厂,但陆润庠最终婉拒张之洞,没有接受瑞记纱机。

1896年秋冬之间,上海纱市行情低落,华盛、大纯、裕晋等华资纱厂或准备停办,或准备出卖,受此影响,大生纱厂的集股并不顺利。张謇在上海集资,处处看人脸色,受人讥讽,只能“闻谤不敢辩,受侮不敢怒”,连旅费都靠自己卖字的收入维持。时任两江总督刘坤一,考虑到张之洞采购的瑞记纱机日益锈蚀,希望能早日贬值变卖。1896年12月6日,江宁商务局与张謇、大生纱厂六位商董订立《官商合同》,约定瑞记纱机4万7百余锭,连同锅炉、引擎,作为官本50万两入股,每年官利8厘;大生纱厂另集商股50万两;日常经营管理,由商董负责,另派官董一名驻厂查核账目、协调经营。瑞记纱机的投入,至少减轻大生纱厂集股的压力。官府则顺利处置一笔不良资产,避免机器的继续锈腐,减少仓储和保管费用,并通过大生纱厂的运行实现了资本增值,可谓皆大欢喜。

领取瑞记纱机,大生纱厂需要募集50万两商股与之配套,但进展缓慢。经两江总督刘坤一搭桥,1897年8月11日,张謇与盛宣怀签订《通沪纱厂合办约款》,约定双方各自领取2万余锭瑞记纱机,各作价25万两,分别在唐家闸和浦东开设工厂;各自招募25万两商股;官府不再派出驻厂官董。由郑孝胥和何眉生“见议”,即见证。官机规模缩小一半,配套的厂房、物料和流动资金也相应可以减少,有利于早日把纱厂建起来。8月16日,作为官方代表的桂嵩庆(总办江宁商务局),与张謇和盛宣怀签订《官商约款》,取代了之前的《官商合同》。《官商约款》对于官股利息,官机的点交、转运、安装等事宜均有约定,其中规定江宁商务局派崔鼎到上海点交机器,张謇和盛宣怀各派员共同到现场查点均分。大生纱厂方面由大生纱厂沪账房具体负责,沪厂方面,盛宣怀把具体事务交给郑孝胥和盛宙怀。

分给大生纱厂的瑞记纱机,承包给李仁利、李何宗、王何伍等人,以“每只每天驳船水脚银洋四元”的价格,把机器从黄浦江滩驳运到威靖兵船。官府派“威靖”兵轮装运到通州,11月18日起运。到了通州,再由大生纱厂派船接驳,运到唐闸。大生纱厂纱机的运输,一直延续到1898年4、5月间结束。

1899年5月23日,大生纱厂正式开车。由于连年获利,1903年大生纱厂把原由华盛纺织总厂领去、但未曾使用的另外一半瑞记纱机也领了过来。这批原本落户在武昌的纺纱机器,命运拐了一个大弯,最终被张謇引入通州,开启通海地区的现代化的征途。 (作者单位:南通市档案馆)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