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漫评:“就地”解锁新年俗,秀出新年味

2021-02-07 10:59:45 来源:

近期,江苏各地倡导就地过年,“就地过年”摇身一变成新年热词。就地过年是倡议,就地过好年才是目的。让异乡人开心,让家里人安心,始终是“就地过年”的主旋律。

image.png

 “就地过年”江苏敞开“温暖的怀抱”。今年春节期间,江苏315家A级旅游景区将免费开放,近150家收费A级旅游景区景点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推出了免费游览、门票打折、发放优惠券等优惠活动。不远千里来到江苏的务工人员,也许能趁着就地过年的机会将因忙碌错过的“别样江苏”一览芳华,感受眼前的“诗和远方”。此外,省内各地面向外地员工的优待政策纷纷出台,企业补贴、春节大礼包、防疫物资补贴、接种疫苗优先……这份敞开的“江苏怀抱”用心也用“薪”,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苏大强”的真诚热情,让这个对就地过年的人们而言特殊的中国年焕发出特别的光彩。

“就地过年”开启“沉浸式”新春文化体验。为了充分满足就地过年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今年全省在春节期间将开展千余场线上线下文旅活动,以多种创新形式,给外来务工人员开启“沉浸式”体验新空间,让外来务工人员有参与感、互动感、体验感。在这个特别的中国年中,传统民俗与现代科技“擦”出新“火花”,外地员工的加入也让活动变得更加有意义。“云过年”的打开不仅让外来人员轻松参与,感受浓厚的春节氛围,同时也让艺术文化在疫情中透出了一道亮光。江苏各类博物馆将推出400多个多元创新的文博展览,线上服务和线下开放结合,让人们从传统中汲取力量;马庄灯俗、金坛抬阁、桃花坞木版年画等10项非遗项目将开展线下展演,并登上短视频平台,实现春节和非遗的创新融合。新形式“包裹”江苏文化,就地过年的群众即使远离家乡,也能感受到来自江苏的浓浓年味。

“就地过年”有温度,“江苏方案”有力度。今年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第一个春运,出行保障是重中之重。春运期间,全省将投入道路客运运力2.7万辆,119.8万客位,充分保障节假日出行需求。“无接触”售检票服务、入境人员“点对点、一站式”接运、健康监测、客运消毒等措施为这个特别的新春保驾护航。要想就地过好年,生活也要有保障。市场供应不打无准备之仗,江苏各地从货源、品种、企业、渠道等方面已落实储备猪肉34092.75吨,耐储蔬菜动态商业储备36850吨,其他生活必需品供应将增加20%左右的供应量。江苏“网上年货节”目前也已正式启动,外来务工人员动动手指就能浏览形式多样、货品丰富、优惠多多的网上活动,把丰富的生活所需“一键”带回家。

image.png

就地过年,暖在身边。牢守疫情防控大局,不仅是为了身在远方奔波的自己,更是为了家乡的亲人,而眼前这个被叫作“异乡”“远方”的地方,也在为愿意留下的人们,使出浑身解数。那些斩不断的乡愁在就地过年的环境下化为别样的年味,留在异乡人的心中。在有支持、有陪伴、有保障的土地上,“就地过年”也会成为难忘而意义非凡的中国年。(倪萍)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