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考核应以“实绩论英雄”为导向

2021-02-09 09:53:24 来源:

□董连治

近日,市委书记徐惠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暨市考核工作委员会会议,用考核“指挥棒”,以考核促争先,以实绩论英雄,激励全市上下在发展速度上争先进位,在发展质量上扛旗夺杯,在贡献份额上追赶超越,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在一年一度各行各业考核之际,除严格执行有关考核文件外,必须防止“三个主义”(2月1日《南通日报》)

防止“印象主义”,用数据说话。如何科学精准地考核是关系到比学赶超的导向问题,过去考核凡给领导留下好印象的,争先进位的概率就会高一点,吸取以往考核中存在“印象主义”的教训,不断优化考核的标准,把抽象的标准进行量化细化,便于对照考核,力争公平公正。我市在省综合考核制度体系框架下,紧密结合南通实际进行探索实践,纵向上初步构建起“链式闭环”的考核机制,横向上围绕高质量发展、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城建重点工程、改革发展创新创优等细分考核方向,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为全市经济总量不断上台阶提供了强大动力。考核是争先进位的依据,必须认真,不能凭印象,不能“打招呼”,只有靠数据说话,才能让人口服心服,做到比有真对手,学有真榜样,赶有真目标,超有真标杆。

防止形式主义,以结果为依据。主管部门以往下去考核验收大多数能坚持原则,对照标准,这是主流,但也存在一些注重形式主义,只看表面文章的现象,比如考核党建工作,只看党建宣传栏搞得好不好,党员的心得体会文章写了多少,有的还建立台账归档,看上去下了不少功夫,工作也做得比较细致、踏实,但这仅仅是表面文章。考核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主要看你所在的单位、所在的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有多少先进的真人真事的实例。中央三令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但仍有少数地方、少数单位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搭花架子,一边嘴上喊反对形式主义,一边又在有意无意地搞形式主义。与其花费精力和财力去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还不如为老百姓多办点实事好事。上级到下级部门单位去考核,不仅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更要深入到基层一线,听取员工和老百姓的反映,这样才能掌握真情实情,对标考核。以结果为依据,才能使考核做到比较精准。

防止官僚主义,以实绩论英雄。做好今年的考核工作,要树好“风风标”,立好“度量尺”,用好“成绩单”,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不要高高在上,稳坐办公室,不要满足于打电话、听汇报,而要发挥平时考核“监控仪”和“推进器”作用,进一步优化完善各类考核的内容指标设置,树立正确导向,推动各地各单位检视对照,对标找差,比学赶超,勇争一流。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克服官僚主义,走出办公室,到一线会商,到现场办公,注重发现总结、挖掘改革发展中的先进经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做法,让全市上下学有榜样,超有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创建达标评比表彰工作的正向激励作用,引导各地各部门党员和干部激扬“狼性”斗志,积极争先作为,不断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共同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以实绩促进实干出实效,为我市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