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44年“流水账”,见证“我和我的祖国”巨变

2021-03-07 09:31:08 来源:

何为幸福感?何为获得感?家住如皋市城北街道的村民夏福堂,用44年所记日常生活“流水账”,生动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这‘流水账’,藏着一个普通人的经历,更藏着一个巨变的中国!”3月6日,夏福堂感慨地对记者说。

夏福堂今年78岁,从1977年开始,他坚持每天记录家庭收支情况。账本不会开口说话,却真实而生动地佐证一切。

“1977年,我从老家江苏泰兴来到如皋,在建筑站工作,一年收入300多元。”

“当年,我和妻子工资很低,逢年过节才能吃上一顿肉,一年伙食费不足百元。”

“现在,每月退休工资2000多元,一年工资收入3万多元;加上副业等收入,去年我挣了8万多元。”

“现在,一家平均每个月最少也要花掉300多元买菜钱,厨房里有酒肉、有果蔬。”

“以前只想买辆自行车,但一年工资只有300多元,一辆自行车要150多元,买不起!现在,家里摩托车、汽车俱全……放在以前,是做梦!”

将每年总收入和支出账本从后翻到前,看着“收入”一栏数字的变化,夏福堂说,国家在进步,人民才幸福!

1988年那个春节,夏福堂家支出特别少,1989年过年甚至无支出!这是咋回事?

“那年我家缺钱,所以无支出,”回眸往事,夏福堂感触多多,“但经过努力,在1989年年底我家开始盖新房。你看,这里有一栏是建房支出,我们可是全村第一户盖楼房的!”

从刚到如皋时茅草屋中仅有一张床岳父母让给他和妻子睡,二老睡在稻草垫子上;到今天“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各款现代化家电和家居用品一样不缺,夏福堂老两口感受着生活的甜蜜。

44年“流水账”,见证着“光阴的故事”。小到柴米油盐,大到盖房娶亲,账本内容越来越丰富,小康成色也越来越“靓”!

“对野林村村民们来说,盖楼房、买汽车,都是平常事;唱歌跳舞、绘画摄影等文娱活动,才是新时尚!普通人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巨变,是对建党100周年最好的礼赞!”野林村党支部书记孙国平总结道。

文图丨记者 周朝晖;通讯员 韩循 朱钰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