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江苏南通:构筑长江沿线水源地安全屏障,守好百姓“生命之源”

2021-03-07 09:34:50 来源:

“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我是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值班人员,接群众反映,辖区申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长江码头南侧发现有倾倒的带刺激性气味的不明液体,目前正值长江涨潮,可能污染上下游饮用水源,请你局立即安排环境应急人员赶赴现场处置。”3月2日下午2时30分,在《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第二天,南通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在不事先通知、不设定脚本的情况下,模拟狼山饮用水源地和洪港饮用水源地两个取水口之间区域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直接威胁长江饮用水安全。

长江狼山水源地

水是生产、生活必需的基本要素之一,饮用水源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长江保护法》提出,国家加强长江流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南通4个在用水源地均分布在长江沿线,分别为长江狼山水源地、长江洪港水源地、如皋市长江长青沙七匡水源地、长江海门水源地,总供水规模达250万立方米/天。

近年来,南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力控源减排、清水畅流、保护修复、载体建设、保供防灾、软件提升等“六大工程”,水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由80.6%提高到93.5%,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南通市生态环境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南通53条入江支流已经全部消除劣Ⅴ类,2020年入江支流优Ⅲ比例超过80%,长江干流4个考核断面均为Ⅱ类,长江沿线4个水源地稳定达标。

南通狼山水厂

守护好一江碧水,南通各地各部门守土有责、通力协作。全市长江入江支流水质自动监测网络逐步完善,新建34座长江支流水质自动监测站,实现市域入江支流水质监测全覆盖,定期开展入江支流手工监测;开展水源地达标整治,拆除沿江非法码头53家,关停、淘汰各类落后企业3000余家,建立了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全过程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加快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销号,海门青龙河废水直排长江、狼山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滨江公园河水质超Ⅲ类、通州区先锋街道高坝竖河严重黑臭等问题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国家、省《警示片》问题实现清零;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完成全市2264个各类长江入河排污口的现场监测和溯源;出台《南通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长江干支流1公里范围内停止审批新扩建化工项目。

“十四五”期间,南通将持续加大水环境整治力度,在长江沿线共设置34个国考、省考、市考断面,进一步强化考核,推动长江水源水质稳步提升;每月开展水源地保护执法检查和水质监测,每月公布水质情况;强化对入江支流的巡查,加强对黑臭水体的曝光力度,严防支流沿线偷排直排现象的发生;开展船舶污染专项检查,推动船舶生活废水规范转运处置,助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作者:朱蓓宁 彭军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