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织牢十年长江禁渔网,南通全力跑好长江大保护“最后一棒”

2021-03-07 09:41:56 来源:

5日,一艘艘执法艇驰骋在长江如皋段,南通市水利局、如皋市农业农村局、如皋市水务局正在联合巡江,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行为,跑好长江大保护“最后一棒”。

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以下简称《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长江流域十年禁捕,是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内容,对维护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障长江流域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的江水比早年的水清了,鱼也多了。”63岁的护渔员费长中捕了30多年的鱼,亲眼见证了长江的鱼从多到少,到如今的由少变多,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江豚也频频现身南通,长江生态环境不断好转。

长江禁渔工作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实施难度大。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一系列文件,并组建工作专班,整合各方资源,重拳出击,长江禁渔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全省实现三个“率先”、三个“清零”,即率先在全省完成退捕任务,全市191艘渔船368名渔民在2019年年底前全部退出长江捕捞,比国家要求的时间提前了一年;率先开展“三无”船舶整治工作,拆解沿江小杂船、沿海快艇和涉渔浮子阀近5000艘,实现了长江“三无”船舶的动态清零;率先开展长江口禁渔执法,实现了长江口非法捕捞船只的动态清零。

为了巩固退捕工作成效,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长江禁捕退捕“回头看”工作。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船信息管理系统内,完整录入退捕渔船渔民的基础情况、安置保障及资金使用等信息,实行“一船一档”,做到退捕与安置信息相吻合、网上与纸质报送相一致,实现建档立卡信息无差错无遗漏。同时,各地加强宣传营销监管监测,成立暗访组,对酒店、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场所进行暗访督查,一旦发现出售江鲜等问题,立即通报并督促其整改。

渔船全面退捕,南通长江禁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当前,南通市开展清江行动,重点整治“三无”船舶,高频率开展长江南通段执法巡查,采取部门联动、区域联动、水陆联动等方式,组织江面和岸上、白天与夜间相结合的执法巡查。仅春节假日期间就查处违法垂钓案7起,劝离垂钓人员21人。长江口北支水域水草茂盛,水生资源丰富,是偷捕案件的高发地。为此,南通市加大对长江口禁渔区执法工作,南通市5艘执法船艇驻守长江口,常态化开展长江口巡航执法。今年以来共清理违规渔具2口,扣押浮子筏4艘、“三无”渔船5艘,有效维护长江口北支禁捕秩序。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长江保护法》实施的第一年,南通将加大法律宣贯力度,将解读《长江保护法》纳入渔政执法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同时健全执法协作机制,一方面明确渔政、海事、水利等部门间关于长江禁渔执法协作的细节,强化配合协作,织密筑牢长江禁渔网。另一方面,细化渔政、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就案件移送标准、流程、方式等内容,统一标准、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形成涉渔违法犯罪震慑。此外,建立健全违法行为人名单制度,加强跟踪调查,全面掌握涉渔线索,全力跑好长江大保护“最后一棒”。

记者唐佳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