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南通只争朝夕推进交通重点工程

2021-03-21 07:19:13 来源: 南通网

17日,通州湾三港池1#-3#码头岸线使用获交通运输部批复;绕城高速建设指挥部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排定工作重点;18日,洋吕铁路相关工作推进会召开,推动洋吕铁路尽快开工建设……作为全省交通建设的主战场之一,南通持之以恒大抓交通、抓大交通,新一年交通重点工程建设迅速进入状态,在江海大地全方位绘就现代化交通的壮丽画卷。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纵观城市发展史,南通人对改变交通状况一直孜孜以求。“向南通”融入长三角的期盼,在“十三五”期间梦想成真。奋斗不止步,“十四五”期间,全市交通投资总额预计达1500亿,投资目标年递增20%。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市大交通共安排重点项目98个,计划完成投资201亿元,比上年增长25%左右。今年我市大交通重点项目中,计划开工项目18个,续建交通项目投资量达到133.7亿元。续建项目中,通海港区疏港铁路一期要完成站场工程,洋吕铁路完成拆迁,开始下部工程。吕四港10万吨级进港航道完成主体工程疏浚,通州湾一期通道完成主体施工。特别是高速公路方面,将推进南通绕城、宁通扩容、洋通二期3条在建高速加快建设。放眼江海大地,只争朝夕突破交通重点工程,加快把交通发展“窗口期”变成“黄金期”。

高速公路:

绕城高速将迎全面推进期

初春时节、春暖花开,南通绕城高速“二环”——通锡高速公路海门至通州段的临建工程建设正紧锣密鼓推进中:预制厂、混凝土拌和站、钢筋加工厂建设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厂房修建、机械设备安装基本到位,部分已具备生产能力,便道填筑已完成超过70%,便桥搭建已经过半,要素招采和资源配置工作已基本到位。

高速公路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各道工序环环相扣。去年是绕城高速建设的起步年,实现了从规划蓝图到测量放线,从组织动员到人机进场,从临建施工到全面开工的跨越。

“绕城高速建设已经进入了用地报批攻坚扫尾期,也即将迎来工程建设全面推进期。”绕城建指临时党委书记、常务副总指挥曹建中说,今年是绕城高速建设的关键年、争创“交通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项目”的基础年,指挥部将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江苏高速创新之路”的总体目标,以“平安工程”“品质工程”创建活动为抓手,着力推进项目标准化建设、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和党建廉洁品牌建设。

尽管面临着路线长、结构物多,工程量大,施工组织难等诸多困难,但指挥部提前谋划、合理分工,正严格按照各个节点工期,大刀阔斧推进工程进度。下一步,绕城高速建设将按下“加速键”。拌和站、钢筋加工厂、梁场、便道便桥等临建工程确保在短期内尽快完工;软基处理、桥梁基础、路基土方等永久工程确保在年底前建设完成。 

港口工程:

黄海之滨掀起建设热潮

春风十里,黄海之滨的通州湾建设工地一片火热景象。通州湾港区吕四作业区二加二码头a标段项目部总工程师鄂国兴介绍,今年年底,吕四起步港区将建成两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两个10万吨级通用码头,成为国内少有的公铁水、江海河多式联运的港区。未来,吕四港将崛起一座亿吨级大港,整个通州湾将成为江苏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

“每天两班倒在施工,我们争取今年8月底把9号泊位主体完成。”鄂国兴说。同样,看着通州湾每天的变化,外贸企业负责人江松友充满期待。去年,公司通过洋山港出口200个标箱,如果从通州湾就近出口,货物出口更加便倢高效,既大幅降低物流成本,又极大提升物流效率。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大通州湾“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蓝色梦想的关键之年。服务新出海口建设,我市今年将新开工吕四港作业区内河港码头、中天钢铁内河港码头等一批码头和航道工程,数量之多前所未有。

市交通运输局港口处处长张建强介绍,今年全市交通重点工程中,将有5项港口工程完成主体工程,9项港口工程开工建设。这将为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开港运营、海门中天精品钢项目点火投产、洋口能源岛加速建设、三夹沙装备制造产业快速集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将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辐射带动作用。

铁路工程:

疏港铁路按下“加速键”

眼下,江海大地进入了草长莺飞、油菜飘香的时节。在南通港铁路2标工地上,随处可见穿上中铁上海局“黄马甲”的工人,他们分工有序、相互协作,便随着机械的轰鸣声,绘就出一幅美丽的劳动者画面。

疏港铁路是国家“推动长江干线港口铁水联运设施联通行动计划”中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我市自主规划建设的第一条铁路专用线,项目建成后对打造通州湾新出海口、推动江海铁水联运、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满足地区集装箱物流运输需求,促进南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铁上海局项目经理吕小军介绍:“节后复工以来,我们紧密按照政府及南通港集团要求,每日早晚班分工点、分工序、分班组,加强作业队伍人员管理,加强过程跟踪管控,昼夜施工不断加快工程建设速度。确保管段内跨新江海河、跨沿江公路、跨宁启铁路等7座连续安全优质稳步推进,完成既定的工程节点目标。”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项目建设你追我赶,开春以来,沿线各标段纷纷吹响大干集结号,中铁三局集团承建的南通港铁路站前3标也已全面恢复制梁施工,目前已累计预制T梁149片,架梁相关准备工作正稳步推进……

本报记者 朱蓓宁 彭军君 严春花

实习生 杨荣臣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